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检察专刊 第二版

一名检察政工人的情怀

—记招远市检察院政工科副科长徐建芝

  • 日期:20170726
  • 作者: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忠诚、担当、责任、奉献,这是十一年前成为一名检察机关的政工人时,徐建芝在心中给自己的定位。黄金的珍贵在于它历经千年而不改其色,作为一名来自中国金都——招远的党员干警,对党忠诚就是徐建芝不变的本色。

    徐建芝对党的认识来源于她身边一个个鲜活的共产党员。在单位,很多科长都是部队转业的老党员,他们常念叨一句话:“共产党员一块砖,革命需要任意搬,砌在高楼不自傲,放在厕所不悲观。”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以党的利益为重,服从组织安排,忘名、忘利、忘我,这些东西,潜移默化在徐建芝的思想里,决定着她的每一次重大选择。

    刚进院时,徐建芝被安排到法纪科工作。当时,法纪科承办的大多是重大责任事故案件。 在法纪科工作的两年里,为了办案方便,徐建芝穿着平底鞋,走遍了招远市 16个乡镇几十个大大小小的矿区,最忙最累的时候,两个月就穿破了一双鞋。

    正当徐建芝在法纪科干得得心应手时,单位的一纸调令让她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岗位,来到行装科接替退休的老会计从事财务工作。其实换的不只是工作岗位,更是一种工作状态,从风风火火的侦查一线到默默无闻的后勤岗位,调岗那几天,徐建芝的心理落差极大,但既然是组织安排她就先接受再慢慢调适自己。

    经过短暂的心理调整,徐建芝迅速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财务工作中。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徐建芝利用一切业余时间来充电。3 个月考取了会计证,1 个月通过了山东省会计电算化资格考试。

    2002年岗位调整,徐建芝选择了公诉。由于离开检察业务多年,知识和经验都比较欠缺,白天没时间看书,徐建芝就等晚上哄孩子睡着后,端着书本在灯光下做笔记。1年后,徐建芝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同时得益于财务工作的经验,徐建芝承担了科里大部分经济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经济案件通常书证多,工作量远大于普通刑事案件,徐建芝不叫苦不喊累,默默一干就是四年。2004 年,徐建芝被烟台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公诉人。

    2006 年,单位进行竞争上岗。因为文字功底不错,徐建芝被安排到政工工作。这一次调岗已经没有了太多的纠结,经过了十多年的检察工作,徐建芝的思想更成熟,党性原则也更坚定了。

    对于这十一年的政工工作,琐碎是徐建芝的记忆,无时无刻是一种常态。上到人事工资调整、 创先树优,下到帮扶捐款,计生老干工作,哪一件都那么繁琐,哪一件又都不好出彩,但哪一件疏忽懈怠了,都会影响干警情绪,进而影响全局工作。对于徐建芝而言,不出差错是本分,让上下通畅是对她最大的褒奖。

    科里的人都知道徐建芝有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每天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政工科有两个大的铁皮柜子,工作之余,徐建芝熟记了这里面所有的资料。不管提起院里哪一名干警的信息,她都能脱口而出。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徐建芝还在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作好表率。2009年,在招远市妇联组织的一次“ 爱心妈妈” 活动中,徐建芝与春蕾女童小霖结成帮扶对子,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

    2015年,一篇反映徐建芝关爱春蕾女童的文章刊登后,当时的高检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同志作出了批示,要深入挖掘徐建芝10年的政工事迹,其实基层的政工人,大多和她一样,忙忙碌碌,真心对待本职工作,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志,甘心为他人做嫁衣,她们的最大心愿就是服务好一线干警,让他们出彩!

    把党章党规融入血液,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用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衡量所作所为。这就是徐建芝,一名检察政工人的情怀。

    常洪波  路红梅  李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