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滴上水的纸巾

  • 日期:20170310
  • 作者:代苗苗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代苗苗

    “今天去法院修改笔录,按完手印后,法官助理拿出一张纸巾,滴上一些水递给我,同时说‘要不然擦不干净’,感觉心里暖暖的。”许久未联络的律师朋友突然发微信给我。正当我内心由衷敬佩这位细心的法官助理时,朋友紧接着问道:“你给过当事人纸巾吗?”“纸巾当然给过,但并没有做到人人都给,更别提滴水了。”我实事求是地回答。本以为朋友会趁机教育我,没想到他的反应竟特别诧异,随后感叹“没想到现在法院这么人性化!”

    面对这一声感叹,我心里反复推敲着“没想到”“现在”这几个字眼,竟有说不出的滋味。朋友做律师不过三年光阴,“之前”的法院他并未接触过,但却会不假思索地作出判断和比较——假定“之前”的法院不那么人性化。人总是这样,在社会某个角落里摸爬滚打,总会有意无意地设立一个“假想敌”——作为消费者,我们认为无商不奸,可寒风中为流浪老汉端来一碗热面的却是面馆老板娘;作为失利的竞争者,我们总是拿“潜规则”当说辞,以安慰自己不够强大的内心,却不能正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

    做立案工作,我时常告诫自己谨言慎行、态度平和,尽量让当事人对法院的第一印象便是公正严谨,让当事人感觉到温暖。细节上的稍稍注意便会改变当事人对法院的原有印象,击败“假想敌”。没有一份用心会被辜负,如果“人性化”的法院需要我们多做一步,如果多做一步会让当事人动容,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

    “以后法院会更加人性化!”我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