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山东法制报>法院文化 第4版

那些书香相伴的幸福时光

  • 日期:20170310
  • 作者:陈维凤
  • 来源:山东法制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陈维凤

    万籁俱寂,躺靠床上,拥衾而卧,伴着橘黄的柔和灯光,醉心品味一本好书、一篇美文,是何等惬意和幸福的事。若再适逢周末,恰逢雨雪,了无牵绊地享受快乐时光,便是人间好时节。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爱书缘起

    小时候,母亲去逝早,我独居一室,晚上害怕胡思乱想,便拼命看书,无形之中养成了看书的好习惯。那时书籍贫乏,偶然得到一本好书,常常舍不得看,惟恐看完再没有了,而往往又忍不住一口气看完。真正无忧无虑享受读书的快乐时光是在大学。课业不是很多,有足够的时间做喜欢的事情,去图书馆便是一大美事。就是在那段时光里看了一些至今不能忘怀的好书,国外名著诸如《简·爱》《茶花女》,国内的好书如《平凡的世界》《穆斯林的葬礼》,欣喜之余,推荐给同学们共同分享。久而久之,班里九个女生的借书卡都交由我集中管理使用,有时一借十几本,大家轮流看,省下了姑娘们好些时间和金钱。

    邂逅好书

    大二时,邂逅了一本王方俊、张曾峒主编的《唐宋词赏析》。32 开本,靛蓝的封面,一行竖排的浅蓝色书名,装帧朴素。随手翻看了几眼,便被其深深折服,大有一见钟情、相见恨晚之感。此前,虽也喜欢唐宋词,觉得平平仄仄、长短不一的句子很美,很能传情达意,但至于怎样个美法却又说不出个所以然。等到看了这本唐宋词,才知词原来如此之美、美至如此!开篇便是李白的“平林漠漠烟如织,寒山一带伤心碧……”这首“百代词曲之祖”“千古情景交融之绝唱”的《菩萨蛮》;也有南唐后主李煜“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的亡国之君的愁与恨;更有陆游“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的千古爱情绝唱《钗头凤》。一篇篇的佳作与赏析像美味佳肴,滋润营养干涸的心灵,我拼命吮吸着这琼浆玉露,几乎每一首都摘抄和背诵下来。多好的书啊,多想永远是我的!但怕影响别人借阅,我总是借一个月便还回去,然后掰着指头数着一天、两天、三天,等到第四天我就赶紧跑去借回来,每次去借之前总是忐忑不安,怕书被借走。时间长了,发现基本上都是我一人在借阅。哦,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

    窃书未遂

    有了这本闺蜜般唐宋词的陪伴,时光不知不觉悄然滑过,要毕业了!快乐的时光总是匆匆短暂。

    大学毕业本应是个令人开心的喜事,可我却因舍不得这本好书而平添了纠结心事。不还,怕学校查;想买,学校不允许!苦思冥想之下,我决定为爱挺身,偷!孔乙己都说了,窃书不算偷。

    于是在别的同学忙于毕业留言、留影之际,我却频繁出入图书馆,捧着那本唐宋词浮想联翩地设计着窃书方案。将书装在衣袖里或藏在腋下悄悄带出去?装作门外有同学找我,无意中拿着书出门?但万一老师发现喊起来怎么办?多丢人!谁知书上有没有防盗设施、门口有没有红外线探测仪呢?我想象着自己夹带书出门时报警器吱吱响起,老师同学齐刷刷地将目光转向我的情景,禁不住满身冷汗,于是放弃。

    放弃不等于甘心,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我设想着将书从窗户扔出,然后到楼下去拾,这样即便被发现了也可以说是书不小心掉下去了。阅览室内,在靠近北窗的最后排位置,我一边看书,一边观察环视四周,一边装作凝视窗外。窗户是关着的,我思索着,“悠闲”地踱到窗边,伴着剧烈的心跳伸手推窗。咦,纹丝不动,窗户是关死的!天公不作美?罢!罢!罢!本来我也是有贼心无贼胆,现在穷尽措施也偷不成,反倒心下释然,轻松起来。

    图书馆的北边是一片空地,远外便是著名的松花江。黄昏江边,烟雾迷蒙,江水脉脉东流,两岸的垂柳在烟雾中朦胧着。我贪婪地欣赏着窗外美丽的景色。别了,松花江!别了,我的大学!我的唐宋词!

    得而复失

    毕业上班后,这本书也一直萦绕我心,不论走到哪里,都不忘到书店转转。有次到临沂培训,无意中在沂蒙书店发现了一本唐宋词,那似曾相识的感觉令我咚咚心跳。抽出书一看,差点惊叫出来——真的是她!真的是我魂牵梦萦的那本唐宋词!靛蓝的封面、32 开本、山东文艺出版社、王方俊,一点不差!我欣喜若狂地捧起书跑去付款。当时那份惊喜,现在都能清楚记得,真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像久别重逢的恋人,像饥饿的人扑向面包。觅到这本好书,算是这次培训的最大收获吧。

    书是宝贝,我愿与人分享。有人为我介绍了男友,相处的过程中,我向他推荐了这本唐宋词,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弄丢,结果还是被他借出去后弄丢了!本来他想买本同样的还我,但是找不到,我自己后来也找了好多书店,确实是再难买到。我与他,也因此没有了结局。

    淘宝圆梦

    后来与同事闲聊,说起这本书,同事建议上淘宝。一语惊醒梦中人!在同事的帮助下,终于又淘到一本七成新的绝版旧书。

    等到书的那一刻,我紧紧地抱着书,像是抱着被拐又终于找回的孩子。 然后用宽宽的透明胶带将书皮裱好,从此放在枕边,除老公与儿子,他人概不外借。每夜翻看两眼,便觉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幸福无边……

    最是书香能致远

    儿子上初中后,语文总是“跛腿”,120分的题每次只考70来分。考试题型中有一类是诗词鉴赏,儿子总失分很多。于是我建议儿子多看看这本唐宋词,每一篇都那么美,赏析那么清晰到位:大到作者生平、词的整体意境、通篇的写作方法,小到每一句的意思、重点字词名句的精妙所在等,让人看后由衷叹服。 看多了、 背多了,儿子也觉出诗词的优美,也爱上了这本书,对语文、诗词也渐渐产生了兴趣与感情,作文也多了些文采。中考时,儿子竟然破天荒地考了107分,创历史最高,如愿考取县一中。

    儿子收获颇丰,我自己更是获益匪浅。好书好文读多了,也跃跃欲试地动笔,“作文”渐渐变成“文章”在报刊网络上发表,有的入选《法官诗文选》,还获邀参加全国法院首届诗文笔会。因而也更爱读书、买书,《读者》《青年文摘》《美文》连续订阅多年,家中书橱、床头遍地皆书。每遇挫折或烦恼,我便默默潜入书海,她像一位良师益友,教我以豁达的心态面对纷繁芜杂的世界;更像一盏神灯,照亮我的人生旅程,指引我走出最美的人生。

    把读书作为生活的常态,是生命最美好的习惯。人生三大快事:美酒、挚友、枕边书。但更多的人却成了“ 低头族”,殊不知,快餐式的网络文化永远无法企及黑白文字那种直达心底的穿透力与感召力。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时光流逝,生命在纸墨书香中濡染,我且徜徉书香世界,也祈愿更多的“低头族”回归书香,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