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齐鲁晚报>齐鲁楼市 D10

海景地产或引发财富大移民

  • 日期:20090827
  • 作者:□楼市记者 殷方超
  • 来源:齐鲁晚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楼市记者  殷方超

    21世纪是海洋的时代。海洋,被世界公认为“蓝色国土”,综合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也被称为发展“蓝色经济”。事实上,从美国、加拿大到日本……世界各国均瞄准海洋资源,抓紧蓝色资源,蓝色经济新纪元已经到来。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也加紧对海洋的综合利用与开发。

    山东海景房兴起于2001年左右的乳山,当时极低的市场门槛引起众多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强烈关注。至2005年起,山东沿海各县级市几乎“全面开花”,一派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但繁华背后却隐藏了很大的危机。一些开发商较早时间拿到的土地,成本相当低廉。前些年的海景房销售就像“卖白菜”,利欲的驱使下,他们不重视产品的质量、配套、物管。后来的开发项目蜂拥而上,造成了大量的土地浪费和产品积压。这些项目大都是普通的住宅而已,质量良莠不齐。随着近两年较大实力的开发商的进驻,海景房的产品结构得到很大改善,但“应市”的度假公寓、酒店及高端项目还是较少。再者没有合理的整体规划开发,没有产业链条的支撑和滚动效应,仅靠海景旅游的支撑,海景房的升值潜力还是很有限。

    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精心谋划,着力形成“一区三带”的发展格局。“一区”就是全面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三带”就是依托沿海七市,优化涉海生产力布局,形成三个优势特色产业带:一是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区域,着力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二是在胶东半岛着力打造沿海高端产业带;三是构建以日照精品钢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因而,众多海景地产开发商,特别是有着雄厚资金实力的开发商应抓住机遇,把自己融入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大开发当中,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资源财富。

    中国的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居世界第四,但可居住海岸线只有1800公里,大陆人均占有更只有0.14厘米。经济规律决定新财富将流向具有战略竞争的生产部门,流向能够产生更大溢出价值的部门。海洋资源,作为21世纪战略经济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将成为国家乃至个人抢占的要地。山东作为沿海重地,有着不可比拟的海景资源,但目前的开发还有很多方面亟待改善。

    从居住角度考虑,人类对海洋的向往,是其诞生起便自然产生的联系。考虑到中国可居住海岸线的极度匮乏,提前占据高品质的海岸居住生活,将成为未来若干年中国财富移民的主要动向。

    互动热线:0531-85196030

    QQ群:68921317理性【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