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农村大众>省内新闻 A3

平邑“直销农户”成农资流通新桥梁

  • 日期:20091218
  • 作者:
  • 来源:农村大众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本报平邑讯 (通讯员吴广英  李晓君)12月14 日,平邑县白彦镇袁庄村村民袁振国被县天泰种业选为该村的农资“代言人”,他将负责向全村优质农资的配送。“如今,买农资有了‘保险’,俺们农民的心里踏实多了。”村民袁祝良告诉笔者。

    传统的农资流通模式中,“优良”种子不高产、“高效”农药没效力、“强力”化肥不管用等问题困扰着农民,部分不守信用的乡、村基层零售商成了优质农资产品与农户见面的障碍。为了减少流通环节,平邑县天泰种业试行了“根据地”的营销模式,他们在全县所有乡镇大多数村内选择威望高的种植大户、村干部作为村级代表,通过这些“代言人”将农资配送到农户。这种“直销农户” 在农村悄然流行,传统农资流通模式逐渐被打破。

    另外,该县部分农业专业合作社也担当起了农资“直销农户”的桥梁,在资邱乡时家村,农民加入农合社后,由农合社组织社员团购农资,实现农资产品厂家直销,让利于社员。“我们的社员最多能低于其他农民每吨600 元的价格购进同样含量、同等质量的农资产品,还能够享受农合社提供的免费农机服务,农民入社的积极性很高。”时家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时光泽告诉笔者。

    目前,该县“直销农户”已成为农资流通的重要渠道,已有216个村的农户受惠于这种新型流通模式,19家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农资销售企业联手,给农民购买高质量农资带来了更多方便。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