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今日淄博 C2

博山经济与民生齐头并进

PPP破题PM2.5改善

  • 日期:20150828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今年以来博山区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在建各类技改项目达到77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6.6%

    ◆ 记  者 周海波通讯员 苏 兵 李同坤

    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7.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37.2 亿元,同比增长7.3% ;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分别实现销售收入、利润、利税358.5亿元、24.2 亿元、39.6 亿元。这些数字折射出淄博市博山区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据了解,今年来博山区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日用玻璃、陶琉文化等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在建各类技改项目达到77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6.6%,22家资本运作重点推进企业,5家企业与券商签约,预计年内新增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3家、启动上市挂牌程序4家。龙泉科技大厦、冠华龙凤城等服务业项目进展顺利,三产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策划实施总投资324亿元的重点项目158个,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达到261个,59个区级重大项目开工40个,完成年度投资14.6亿元。创新投融资机制,策划总投资63亿元的11个PPP项目集中对外推介并实现破题,投资19亿元的姚家峪生态养老中心和4.1亿元的谢家店应急供水项目正式签约,投资4.5亿元的万福路项目破土动工。同时,总投资28亿元的13个项目进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重点支持范围。

    城乡环境全面改善。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开展了环卫基础设施、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市容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顺利通过省城乡环卫一体化评审。实施各类示范镇建设项目87个,五阳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稳步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白杨河电厂脱硫除尘再提高等115个市级环保重点项目已完成79项,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同比增加21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等4项污染物平均浓度持续改善。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低保标准不断提高。淄博陶瓷学院建设进展顺利,95个精准扶贫项目示范带动作用逐步显现。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策划实施了一批民生项目,新四十亩地小学、博山小学、青龙居棚户区建设、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升级改造、源泉生态养老产业园、博山德润医院、蛟龙村民生基础设施等,都将极大改善群众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以及养老方面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