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齐鲁工商 C1

拥有69件驰著名商标

龙口名牌缘何亮眼

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山东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和20万元

  • 日期:2012121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龙口市拥有12件中国驰名商标、57件山东省著名商标,分别占烟台市总量的20.7%和15.74%,位居全国县级市前列。龙口的名牌何以如此亮眼?

    龙口工业制造业颇为发达,但终端产品极少,曾导致一些企业商标意识薄弱。龙口市工商局意识到,实施品牌兴市战略,必须有效实施商标战略,提升企业商标意识,为企业培养商标管理人才。

    该局通过举办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聘请专家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作报告、深入企业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引导企业树立“商品未动,商标先行”的意识。

    早在2005年,该局就积极争取市政府把实施商标战略列为全市“十一五” 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印发了等多个规范性政策文件,加大商标培育、运用、保护和管理力度。市政府还设立专项奖励资金,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山东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和20万元,对商标国际注册20件以上企业以及注册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的企业也给予适当奖励和补贴,并严格奖金审批发放渠道,确保奖励资金到位,使用规范。2005年以来,全市先后用于商标战略工作的专项资金达2800多万元。

    该局实行一帮一服务。对已经具备中国驰名商标申报条件的企业,该局“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领导小组,全程介入,提供“保姆式”服务。

    该市的南山集团也有两件中国驰名商标,目前,该集团已在43大类、几百种产品上注册了216件商标,并通过马德里体系完成了在30多个主要国家的商标注册。

    龙口市工商局局长淳于怀勋说,从2010年起,龙口市全面创新“四书一卡”服务方式,及时提醒企业注册商标、规避法律风险等,在206家重点制造业企业内设立商标联系员,负责企业商标使用、管理等。按照“申报一批、争创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 ”的原则,该局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门力量深入企业了解商标注册使用和生产经营情况,并在11个基层工商所设立了商标专管员,负责对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申报注册商标的宣传、指导、服务工作。

    品牌兴市战略的实施,大大提升了龙口品牌知名度,为打造大企业、大行业、大集群提供了载体和资源,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

    (解恒泉  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