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齐鲁工商 C1

临沂河东工商助农增收

“太平大米”增值3亿元

  • 日期:2012121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临沂市河东区是沂蒙山区著名的瓜甜米香 之地,农副产品资源丰富。近年来,河东工商分局因地制宜,大力培育涉农商标,成功打造了沂州海棠、太平大米、同德蔬菜等金字招牌,不仅为当地农民铺就了致富之路,更提升了河东区的知名度。

    管学营是河东区一个普通的农民,他见证了沂州海棠的发展历程。

    2008年,管学营筹措资金在汤河镇前张庄村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海棠。由于无品牌、无口碑,他种植的海棠销路很是一般。

    2009年9月,沂州海棠商标获准注册。伴随沂州海棠知名度的提升,管学营成立了沂州海棠种植公司,种植面积1000余亩,2009年纯收入达500万元,带动了6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

    像管学营这样通过种植海棠增收致富的事例在河东不计其数。河东的海棠产业年交易额突破7亿元,造就出200多个百万富翁、10多个千万富翁,带动10多万从业人员年人均增收1000多元。海棠种植成为河东全新的支柱产业。

    在工商部门的扶持下,2010年12月,沂州海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沂州海棠品牌价值达13.1亿元。

    河东是临沂市的产稻大区,水稻种植面积达40万亩,总产量超20亿公斤,但大米品牌100多个 ,各自为战削弱了优质大米的市场竞争力。

    为了打响河东大米品牌,河东工商分局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提议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整合品牌。他们邀请专家为企业负责人讲解商标的作用,引导大家同唱一首歌,共创一个牌。

    去年,河东工商分局经过调研,决定将在市场上已经拥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口碑的“太平大米”申请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但在注册时,却面临品牌使用难题——2001年6月15日“太平大米”就被湖南省浏阳市太平恒昌大米厂注册了,好在该企业已经破产倒闭,于是河东分局决定“引凤回巢”。该局3次远赴湖南浏阳市走访该破产企业,积极联系“太平大米”商标所有人,为太平涉农企业牵线搭桥。去年9月20日,通过商标买断,将“太平大米”商标权转让过来。伴随太平大米品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每公斤大米售价高出其他品牌大米0.3元,带动农民年增收3亿元。

    (吴立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