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齐鲁工商 C1

金银花收入占七成

博山农户“摘花揽银”

农民采摘金银花每天能收入50至100元,金银花生产线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2300余人

  • 日期:2012121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在山东上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有机金银花种植基地,大片的金银花田一望无际。据了解,今年,该基地种植的1.6 万亩金银花喜获丰收,有机金银花每公斤卖到了160元,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咱们的金银花卖得好,关键是品质好,此外还有品牌运作好、市场管理好,其中工商部门给了很大的帮助。”上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东明高兴地说。

    池上镇是博山区最大的有机金银花种植基地,该地被鲁山环抱,雨水丰沛,土地肥沃,适合金银花的生长需要。种植金银花是这里农民最好的出路。目前,全镇金银花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和叫得响的产品品牌,导致金银花市场混乱无序。对此,博山工商分局在对该产业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产业发展现状,了解种植户需求,并向区政府提出了注册“博山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的建议。经过多方协调,收集资料,于2010年底成功注册“博山金银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商标注册后,博山金银花的市场竞争力得到大大提升,品牌效应不断升级,各种类型的金银花加工产品也逐渐走向市场。如今在博山,金银花是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

    同时,该局还引导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 的农业发展模式,主动在农企之间牵线搭桥,促使它们签订种植订单。企业以同期市场最高价格与农民签订收购合同,并为种植户提供种苗、肥料及相关技术服务,使“博山金银花”成功地走上了基地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和品牌化营销的发展道路。

    在上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影响和带动下,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家庭收入也实现了成倍增长。现如今,在博山区的南部山区,许多农民已不再是纯粹意义上的农民,而转变为农业产业化工人。

    据了解,在收获期,农民采摘金银花每天能收入50至100元。企业配套建成的金银花烘干生产线,更是有效地吸收了附近村镇闲散人员,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2300余人。租地农民一部分从事第三产业,一部分被返聘到企业生产车间,成为按月领取工资的农业产业工人,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目前,博山区池上镇及周边地区等金银花产地,农民经营金银花收入占总收入的70%以上,金银花真正成了农民的“致富之花”。

    (尹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