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齐鲁工商 C1

10月份颁出淄博首份“零首付”营业执照

临淄降门槛增量市场主体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增量工程”和“小老板创业工程”,对小微企业实行零收费政策

  • 日期:2012121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8月份 ,由淄博市工商局临淄分局主办的齐鲁国际塑化城招商推介会盛大举行;10月份,该局开展了“走千家企业,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企业大走访活动,颁发了全市第一份“零首付”营业执照。今年以来,回看临淄工商分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该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镜头”不断出现。

    做大总量

    “市场主体是发展市场经济、积累社会财富的基本力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临淄工商分局局长郑海波说。

    为加快市场主体发展,该局积极创造宽松的主体准入环境,实行“非禁即允”的市场准入原则。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增量工程”和“小老板创业工程”,从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缩短准入时限、下放准入权限、改进登记服务等方面改革创新,开设了外来投资人员受理窗口,对小微企业实行零收费政策,对困难弱势群体人员实行免费上门办理执照。一条条全新的规定,为渴望创业者打开了一扇又一扇方便之门。

    10月25日,大学毕业生贾凯、贾倩来到临淄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咨询“零首付”政策,经过对两人所提交相关材料的审核,受理人员确认其符合“零首付”注册公司条件,并立即为两人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窗口指派专人全程服务,协助起草章程,填写有关表格,当天两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截至11月底,该局辖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7761户,按照小微企业减免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登记费用67万元。

    提升质量

    “今天我们来主要是了解企业目前经营情况,工商部门可以提供商标注册、动产抵押、消费维权等服务,目前公司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工商部门服务或者协调解决的?”10月19日,该局副局长刘继亮带领企业注册局、南王工商所负责人先后到临淄万通精细化工厂、山东国润石化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这是临淄工商分局开展“走千家企业,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局帮助“美陵”商标争创为中国驰名商标,新发展省著名商标5件。联合工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召开融资推介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43起,助企融资9.63亿元。

    今年以来,该局还先后帮助齐鲁塑化城完成市场登记,组织招商引资近300家,并作为全区第一家行政审批部门进驻塑化城,提供贴心服务。帮扶山东国润石化有限公司15万吨/年环保橡胶填充油项目顺利投产试运行,规范市场主体426家。

    (黄新生  王洪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