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区域·齐鲁工商 C1

22家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报告指出

车内空气质量与车价无关

  • 日期:20121214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导报讯(记者 孙秀红 通讯员 刘力王冰)12日,济南市消委会与北京、上海、重庆等共22个城市的消费维权单位联合目前国内最权威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发布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市场在售的乘用车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达标率为93.02%,但车内空气中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有上百种之多,而国家标准只对其中最常见的8种挥发性有机物规定了浓度限值。对此,22家消费维权单位建议国家标准中应适当增加有机物挥发物质的检测项目,并在检测方法中增加模拟车辆实际使用时的状态,同时呼吁健全检测监控体系,从源头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

    此次比较试验共检测了消费者提供的购买2个月以内的25个汽车品牌(包括进口品牌)的43个在用车型,几乎囊括了目前车市中从低端到高端的主流车型。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达标率为93.02%,只有3辆样车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超标,超标的挥发性有机物为甲醛或乙醛。除了这3辆样车超标外,其他车型虽然也检测出了甲醛和乙醛,但其含量都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浓度范围之内。其他6项挥发性有机物几乎检测不出来。

    报告指出,检测结果表明,车内空气质量与车价无关。价位在9万元以下的经济车型有7款,没有车型挥发性有机物浓度超标。价位在9万元至16万之间的中级车共检测了9款,其中,东风本田思域表现不佳,乙醛超标。东风标致408虽然没有超标项,但甲醛和乙醛检测值都在标准值的50%-100%之间。价位在16万元至25万元之间的10款中高档车中,东风标致508乙醛超标。而价位在25万元以上的国产高档车型中,车内空气质量的表现并没有像价位一样高出一筹,虽然未超标,但空气质量甚至不如9万元以下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