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经济导报>活力临沂 C4

多项目入围国家和省级立项

经开区科技产业融合提速

今年以来,临沂经开区共有40个项目纳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在临沂市各县区中遥遥领先

  • 日期:20120926
  • 作者:
  • 来源:经济导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记  者 刘慎平  邱建峰通讯员 姜  姗  刘振华

    日前,山东省经信委公布2012年全省第三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2个项目被纳入,项目数量占临沂市入围项目的25%,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位。今年以来,临沂经开区共有40个项目纳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在临沂市各县区中遥遥领先。

    不仅如此,临沂经开区还有不少项目入围国家级科技立项。如“JCM936F履带式液压挖掘机”项目、“年产1000吨磷酸铁锂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级火炬计划立项,“有机韭菜种子繁育”项目获得国家级星火计划立项,“鲁南软件评测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技术服务机构项目立项。这些项目都是经开区长期以来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产学研一体化取得的丰硕成果。

    把科技放在突出位置,加速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向科技创新要效益,是临沂经开区多年来坚持的重头戏。近年来,经开区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以科技创业促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以科技招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集聚,以科技创新推动转调步伐,紧紧围绕建设“科技创新之区”这一中心,着力提升招商引智、科技服务和产学研合作三大能力,全力推动科技事业发展。

    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化合作的意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孵化平台为支撑,狠抓创新能力建设、创业载体培育;以临沂市高新技术企业孵化中心为依托,深化产学研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创新和孵化,积极推动“开发区制造”向“开发区创造”转变,确保满足战略新兴产业对关键技术的需求。

    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促进了临沂经开区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了重点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快了工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步伐。

    目前,今年年初确定的37个重点技改扩建项目中,31个已开工建设,完成技改投资22.6亿元;75%以上的企业成立技术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至31%,位居全市首位。

    同时,依托科汇创业园、慧普软件园和新开工的中印国际软件园、机客科技软件园等,吸引集聚60余家软件研发企业,逐步成为全市规模最大、软件人才最集中的IT 产业研发基地。山东临工、山重建机、拓普网络等企业已经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节省80%以上的研发费用,极大调动了科技研发的积极性。

    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催生城市新型财富。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十二五”期间,临沂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制定政策,鼓励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加快技术创新,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产品、高新技术企业和专利技术,围绕山东临工、山重建机、柳工机械等工程机械领军企业,重点培育多家集研发、中试、生产等为一体的科技型工程机械骨干企业,使企业的创新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同时,全面加快科技大厦建设步伐,倾力引入高端信息技术企业,着力完善高新技术孵化区的功能配套,构建完善高效的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平台,积极打造国家工程机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软件产业研发基地两大基地,向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