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一件小事,如果细细琢磨,往往能折射出一种思想和一个境界。近日,记者在日照港物业公司采访时,发现该公司的一些琐事反映出了大的胸怀和境界——

琐事新闻启示录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记者 孙 巍 通讯员 安佰明 杨 斌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孙  巍  本报通讯员 安佰明  杨  斌

    生态园“裁”鸡与国家大政策不谋而合

    “这么大的山场,多养上几万只鸡,一年就能多赚几百万。”“不,我们不仅不多养,还刚刚压缩了规模,裁去 7000 只鸡。”5月11日,在日照港物业公司的生态园,有的游客建议生态园扩大养鸡规模,没想到听到的却是否定的回答。

    日照港物业生态园,坐落在距离港口20 公里的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散养的珍珠鸡、贵妃鸡、神农架黑鸡都是一些珍贵品种。按照一年出栏两茬、一只鸡卖80块钱计算,该公司这一举动,一年就少收入 100多万元。这究竟算的哪门子账?

    “养的鸡太多,会破坏山上的生态平衡,我们不能光算眼前账、经济账,那都是小账,我们得算社会账和环境账,得算长远账!”日照港物业生态园的解忠民进一步解释说,国家现在大力提倡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在保证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基础上,去赚取经济效益。“我们还要给鸡不定期‘转场',保持生态平衡,通过建设旅游度假村、拓展训练基地、垂钓中心及老年公寓等高品质的服务设施,不断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打响日照港生态园品牌,‘裁鸡'的损失,我们肯定能收回来。”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了《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提出构筑牢固的生态安全屏障,加大退牧还草工程实施力度,发展循环农业和生态农业。一个小小的生态园,不看眼前看长远,走循环经济之路,与国家政策不谋而合,精神难能可贵。

    “炒菜记名制”折射人本管理和精细化管理

    “今天王师傅炒的红烧茄子不错!”“我的菜是李师傅炒的辣子鸡,味道很好!”5月24日,在日照港青年公寓食堂餐厅,两名员工边吃饭边交谈。

    如何让一线员工吃出营养、吃出健康,保障港口生产作业创高产、破纪录、跨双亿,物业公司领导着实动了脑筋,物业公司推出“炒菜记名制”,每道菜都标有炒菜厨师的名字。 看谁炒的菜最受员工欢迎,谁炒的菜剩在盆里。

    “炒菜记名制”可不仅仅是字面上的记名,据了解,在日照港的5 座食堂里,食堂炒什么菜,厨师有决定权,从厨师列出原料清单,到外出采购、原料加工、实名销售,最后经过就餐员工意见反馈、服务员反映和饭菜的剩余量,得出饭菜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孬好。“炒菜记名制”保证了食品安全,又最大限度地让员工满意。

    “炒菜记名制”激发了厨师学习技能、提高厨艺水平的热情。厨师小张深有感触地说:“‘炒菜记名制'让我们感到了压力,只有不断提高厨艺,才能满足就餐员工的需要。”

    被邀请“竞标”人家看中的是“日照港物业”这个服务品牌

    在一般人看来,想挤进“竞标”的范围内,要费一番周折,而物业公司却主动被招标方邀请“竞标”。“工商银行日照分行主动邀请我们竞标。”解忠民笑着说。工行负责人说,他们看中的就是“日照港物业"这个服务品牌。

    据了解,日照港物业公司以“让用户满意,使用户感动,赢用户信任”的服务理念,大力实施“ 走出去” 战略,积极拓展港外业务。先后承揽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航贸中心、中煤公司、商检局等5个单位办公场所及生活区物业服务。

    同时,按照智能物业、绿色物业、环保物业、节能物业的标准,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物业管理师、智能化管理师、园艺工程师、物业律师、客户服务等人才,形成公司人才储备梯队,以适应公司对外拓展的人才需求,为做大做强做优日照港物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细节决定成败。日照港物业公司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扩大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并向着专业化管理、多元化服务、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