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文化部试图在山东寻找中国艺术节的突破口

“十艺节”将给山东带来什么

■十七市共同承办 ■文化场馆花开全省 ■建山东演出院线

  • 日期:20100527
  • 作者:记者 卞文超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卞文超

    5月 25日晚,广州大剧院灯光璀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这里举行。舞蹈《相约山东》令现场观众眼前一亮,沂蒙山小调旋律中,来自山东的姑娘、小伙把布老虎抛向观众席。作为下一届东道主,山东发出了好客邀请。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山东举行。闭幕式上,副省长黄胜从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手中接过办节大旗,标志着山东的筹备工作正式展开。十艺节是什么?十艺节将为山东带来什么?记者采访了筹备工作的相关负责人。

    中国艺术节是全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所设文华奖是中国文化艺术的政府最高奖。十艺节在山东举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亢清泉介绍,十艺节筹委会已经成立,由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任筹委会主任,将于6月份召开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和往届艺术节相比,十艺节将呈现新面貌。

    “往届中国艺术节会场设在省内的一个或几个主要城市。山东主办十艺节,采取十七市共同承办的形式,真正体现中国艺术节‘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宗旨,让全省人民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亢清泉说,文化部试图在山东寻找中国艺术节的突破口。十艺节将首次增设中国艺术节单项奖比赛,除专业舞台艺术、群众文化艺术的展演评比,单项奖的设立将使活动内容更加充实。“举例来说,生旦净末丑可以分别设奖,以折子戏的形式集中表演评比。目前单项奖的具体分类尚未确定,毫无疑问的是,单项奖比赛将更具观赏性、竞争性。我们将尝试市场化运作,让更多群众了解、参与中国艺术节。”亢清泉表示,中国艺术节在山东有望走入新纪元。

    九艺节上,新落成的广州大剧院造型前卫,先进的设施为艺术表现力增色。亢清泉表示,主办十艺节对山东来说意义不止于一场盛会,以此为机遇,建设一批公共文化场所,将助推山东公共文化体系的整体水平,推动我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我省文化场馆建设,存在不均衡现象。有些地市至今没有符合当地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文化场馆。”

亢清泉说。省会济南的场馆限制是制约其演艺市场发展的瓶颈。济南作为十艺节主会场,场馆状况急需改善。

    5月20 日,记者来到济南市槐荫区,在占地约 350亩的空间范围内,一个新的文化中心正在孕育。济南文化中心确定落户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片区,计划投资30 亿元。以建筑规模约 6 万平米的大剧院为核心,文化中心还将建有图书馆、美术馆、群众艺术馆和公共配套设施。西区投融资管理中心主任王迪生介绍,济南文化中心规划设计先后形成了 12 个方案,最终确定以中国国家大剧院设计者保罗·安德鲁的方案为基础,做进一步修改。省市有关专家建议,济南文化中心的设计要体现齐鲁文化,突出济南地域特色。“说到济南,人们脑海中会浮现出荷、柳、泉、山。与奥体中心体育馆‘东荷西柳’呼应,济南文化中心有可能融入‘泉’和‘山’的概念。”王迪生透露。为保证十艺节如期举行,项目计划 2012年底基本竣工。

    “以十艺节为机遇,我们将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维修或新建符合当地实际的场馆,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避免浪费。”亢清泉说。记者从青岛市文化局了解到,青岛大剧院已经完工,今年 10月1日试运行。烟台大剧院、潍坊大剧院正在建设中。

    “办好十艺节,当前面临两大任务,一是抓好艺术创作,二是完善场馆设施。”亢清泉说。6 月份,我省将举行全省艺术创作会,调动全省、全社会的艺术创作力量,争取在十艺节前拿出一批优秀艺术作品。

    “打磨一个精品剧目,没有三到四年的时间不行。经典的文艺演出,有的可以演上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成为传世作品。借十艺节的机遇,我们希望打造出这样的精品力作,留下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文化遗产。”亢清泉表示,目前山东文化系统的压力主要在艺术的创作和生产方面。围绕备战十艺节,我省将研究制订全省艺术创作规划,集中力量抓好艺术精品。

    十艺节将给山东带来什么?亢清泉透露,除场馆设施、艺术精品“硬”“软”两方面实力的提升,还将建立山东演出院线,组建山东剧院联盟,发挥新建场馆作用,把山东的演艺市场培育起来,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剧场,看到更多更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