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1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

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健康档案 对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

  • 日期:20090822
  • 作者:记者魏 然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魏  然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1日讯 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实施电视会议上获悉,我省今年启动实施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6 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副省长王随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9 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按照人群和疾病划分为三类。第一类,针对全体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2 项:一是为辖区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居民健康档案;二是向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健康教育咨询服务。第二类,针对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3 项:一是为 0-3 岁婴幼儿建立儿童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及儿童保健系统管理;二是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服务和2次产后访视;三是对辖区 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服务。第三类,针对疾病预防控制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4项:一是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二是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和疑似病例,参与现场疫点处理,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咨询服务;三是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高危人群进行指导,对确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定期进行随访;四是对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对在家居住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治疗随访和康复指导。今年的任务目标是:巩固和提高城市社区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做好为农村地区居民提供服务的准备工作并逐步展开,完成30% 的人群建档工作,0-6岁儿童预防接种覆盖率继续保持在 85% 以上,0-3岁儿童和孕产妇保健管理率达到 80%以上,老年人保健管理率达到 50% 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达到 30% 以上,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率达到60% 以上。

    6 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一是 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今年对 1994年1月1 日至1995年12月 31日期间出生的54.49 万名未免疫儿童实施接种。二是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确定济南章丘市、枣庄山亭区、临沂费县、菏泽单县为宫颈癌检查项目试点县,今年完成 5.6 万人;烟台招远市、淄博桓台县、东营广饶县、泰安肥城市、德州陵县、 滨州邹平县为乳腺癌检查项目试点县,今年完成 1.2 万人。 三是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免费补服叶酸项目。旨在降低神经管缺陷等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今年年底,目标人群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达到80%,叶酸服用率达到60% ,叶酸服用依从率达到 30% 。四是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项目。今年计划为 2.5 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五是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农村改水项目今年完成饮水安全工程分布情况调查摸底,制定监测方案,确定水质监测点;农村改厕项目在枣庄、济宁、泰安、临沂、聊城、德州、滨州、菏泽8 个市实施,今年启动建设 15.5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六是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项目。从9月份开始在全省启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