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济麦22”成为小麦状元品种

夏收实打亩产789.9公斤,刷新我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 日期:20090822
  • 作者:王亚楠 王祥峰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王亚楠  王祥峰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1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农科院获悉,该院育成的小麦品种“济麦22”在 2009 年山东省小麦良种补贴招标中占总成交量的近四成,按此计算,今年秋播面积可达2300 多万亩,将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第一大小麦品种。

    “济麦22”被小麦栽培专家于振文院士誉为超高产育种的新突破:在滕州市级索镇千佛阁村经农业部专家组实打验收亩产 789.9公斤,刷新了我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经过 2008年秋冬连旱和 2009 年倒春寒的严峻考验,“济麦22”仍然长势良好,表现出了很强的抗逆性和增产潜力。据山东省农技总站统计,自 2006 年通过品种审定以来,“济麦 22”已连续4年多高产攻关实打产量超过亩产700公斤。

    据省农科院作物所所长邱若瑞介绍,省农科院小麦育种团队立足我国国情,从经济发展对粮食的刚性需求出发,针对小麦育种在农业生产中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选育高产稳产广适的小麦新品种的育种目标,并在此育种目标的指导下加强育种工作。近10年来,采取品质与产量双向提高的育种路线,先后育成“济南 17”、“济麦20”、“济麦 22”等一批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均成为黄淮麦区小麦生产的主导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 2.5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30多亿元,为我国优质小麦产业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