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天下名园汇泉城

—— 写在第七届园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

  • 日期:20090822
  • 作者:记者 李海燕 晁明春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 本报记者 李海燕  晁明春

    “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全力打胜园博会筹办工作攻坚战。要真正将园博园打造成体现时代特色、彰显齐鲁文化内涵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打造成济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8月 21日,在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倒计时30天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发出了全力冲刺的“动员令”。

    作为国内园林花卉界最高层次的盛会,第七届中国(济南)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将于2009年9月22日至 2010年5月在济南举行。此次园博会参展各类展园已达108 个,除省内17城市外,还有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45 个国内城市以及21 个国外城市,另有9 个设计师展园和13个专类园,实现了“展园不漏省份、数量超过往届”的目标。截至目前,省外城市展园及设计师展园中已建成61个,齐鲁园全面完工,其他展园正陆续收尾。

    天下名园汇聚泉城。济南,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文化传承,科学发展”

    沿京福高速公路前行,在位于长清的济南大学科技园,一座造型极具现代风格的大门格外醒目——第七届园博会主会场园博园到了。

    8月 15 日,当记者见到济南市园林局长韩晓光时,他正在园博园指挥卸栽古树,七株树龄在300年以上的紫薇在入园处一字排开。

    “一个城市申办园博会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必须是国家级园林城市;二是需要具有一定的地域代表性;三是在经济、文化、环境等方面具备相当的综合实力。前几届园博会均选址沿海城市,而这次,济南依靠自身过硬的实力和独特的魅力脱颖而出。”韩晓光说。

    济南市的最终胜出一点也不意外——地处我国南北交汇地带,兼具沿海城市与内陆城市双重特性,园林风格集南方私家园林与北方皇家园林之长,从气候到物种再到造园手法,具有过渡地带的代表性。另一方面,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济南又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独有的“山泉湖河城”自然景观天下闻名,恰恰契合了本届园博会的主题:“文化传承,科学发展”。

    2008年9月10日,第七届园博会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审议通过了博览会的《组织方案》、《招展方案》和《园博园总体规划方案》。“全运会、园博会,一年内迎办两个全国性大型盛会,济南有实力,有气魄。”与会专家无不啧啧赞叹。

    城市展园实现全国覆盖

    2008年10月19日,园博会重点工程园博园,在济南大学科技园正式破土动工。

    此时,留给济南的筹办时间不足一年。然而,园博会筹备进程中的“济南速度”却让人刮目。今年6月1日,

甘肃省兰州市园林部门负责人到园博园考察,并表示了参展意向。至此,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无一空缺,城市展园实现了全国覆盖。

    “86 个参展城市,108 个展园。建设时间最短,水平最高;展园不漏省份,数量超过往届。济南,创造了园博奇迹。”如今,当初的担心变成了惊喜和赞叹。

    本届园博会按照“传承创新、以人为本、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园博园规划设计了“一条中央主轴、两条景观观赏轴、八个功能分区、三大主题建筑”。汲取了国内外相关展会以及历届园博会的成功元素,深入挖掘城市积淀与文化内涵,突出齐鲁文明及儒家文化,突出展现“文、水、花、新、广、和”6大特色。

    “玉泉趵突”北京园,“六朝风月”南京园,“楚风楚韵”武汉园……行走在集世界园林之精华的园博园,记者顿感目不暇接。

    以屈原为代表人物的楚文化成为武汉园的主线,以春秋战国时期园林特色的“台榭陂池”自然山水园林为载体,展现了楚风楚韵的武汉秀美的园林风光。园区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主要建筑物有照壁、亭、连廊、水榭、望郢台和望楼等。工程投入 800余万元,是目前各参展城市投资最大的园区。

    “用羌族宅园讲述爱的故事”,是园博园中最令人感动的主题。组委会特地设立的羌风民俗北川园,通过对羌族园林、建筑艺术的深入挖掘,展示独具魅力的羌族民俗文化,展现大爱无疆的抗震救灾精神。据悉,北川园是历届园博会首次以县为单位,以羌文化为主题建设的园区。

    “齐鲁园早干、山东省先行”。“古城泉韵”济南园,“帆船之都”青岛园,“齐地、齐人、齐文化”淄博园,“ 万亩榴园”枣庄园……8月14日,山东17 城市集中规划设置的齐鲁园全面竣工,营造了“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孔子在这里诞生”的园林景观,体现了博大而悠久的齐鲁文化。

    追求未来和谐人居

    园博园不仅是园林盛会,还是各种节能环保新技术“争奇斗艳”的展示舞台。推动新材料、新工艺、新理念在园林绿化中的运用,引导社会对未来和谐人居环境的关注,是园博会的追求目标之一。

    行走在园博园,太阳能的利用随处可见。太阳能并网发电系统巧妙地隐藏在宏伟壮观的主展馆屋顶,它利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转换成直流电能,再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逆变成交流电输入电网。总面积3400平方米的屋顶光伏发电组件,不但能够供主展馆的负载用电,多余的电还能输入市网。

    在生态环保方面,园博园引入了大量新材料,包括环保再造建材、节水器具、室内新风系统,尤其是在环保材料选择上,采用的都是对人体无危害或低危害的装饰装修材料。园区采用生物污水处理工艺,可改善污水的可生化性,同时完成对污水污泥的处理,使污泥稳定,实现污泥一元化处理。

    据韩晓光介绍,园博园园区共安装太阳能光电860Kwp、光热 800 平方米,相当于每年发电139万度,可节约标准煤 487吨;园区的空调采暖及其它动力设备每年可节约1068吨标准煤;园区主体建筑(6.1万m 2 )全部按符合或超过国家建筑节能最高标准(节能 65%)建造,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77 吨。据测算,上述总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332余吨,减排二氧化碳6110吨,二氧化硫20吨,渣尘641吨。

    园博盛会与发展“共振”

    “办好园博会,不仅有助于促进国内外园林花卉领域内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更是对济南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新泉城的巨大推动。”济南市市长张建国说。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的当前背景下,机遇尤显珍贵。据统计,园博园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9亿多元,工程形象进度超过95% ,其中来自参展城市的投资就超过2亿。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先后实地考察园博会筹备,指出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园博盛会,对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特别要将园博会的主题和理念进一步融入到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之中,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追求,推进新城镇、新农村的建设。

    以园博园为核心的西部新区,以大明湖为核心的济南特色标志区和以奥体中心为核心的东部新区,是济南市的三大城建发展高地。“特别是济南西部新区,京沪高速铁路济南西客站的动工,加上园博会的带动和大学科技园功能的日趋完善,省城西部新区的发展潜力不可想象。”有专家这样分析园博会的发酵效应。

    “借势园博会,建设新长清。”作为第七届园博会园址所在地,长清区最早感受到了园博会的“热度”。为迎接园博会,长清区开展了“ 七个对接”、“ 全民参与园博会”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氛围。

    长清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博会将为济南留下一座永久性的优秀园林建筑,将成为“一山一水一圣人”旅游热线上的重要景点。长清区正谋划将园博园与灵岩寺、五峰山各种文物古迹及大学科技园各高校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打造以园博园为龙头的“灵山秀水,休闲长清”旅游品牌。

    一次园博盛会,更是一次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精心准备、全力冲刺的省城济南,正在为世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