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泉城:酷暑下的生活

  • 日期:20090625
  • 作者:记者 黄露玲 牛远飞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黄露玲  牛远飞 刘兆阳  王佳声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4日讯 今天,记者兵分多路,对泉城酷暑下的生活进行了实地探访。

    交警冒高温保畅通

    “阳光照在脸上就像一团火苗在跳,烤得皮肤都烫。”今天下午3点左右,济南交警支队历下大队千佛山中队中队长谈小靖正在山大路南口指挥交通。在他身边的地上放着一个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已经超过42℃。

    面对连日高温,济南交警部门及时调整在岗时间,尽量缩短执勤周期,许多交警大队由两小时一班岗调整为一小时一班,并将 12点至14 点的定时执勤改为巡逻。记者看到,一些有条件的执勤岗位均已配备岗伞遮阳,交警执勤期间也都配发有防暑降温冷饮。

    但由于济南市内多条道路正在进行改造建设,造成部分路段交通拥挤,在这些路段执勤的交警一刻也不能离岗。17 时正值下班高峰,在经七路与顺河路交口处执勤的市中大队杆石桥中队的交警忙着疏导交通,甚至顾不上喝口水。

    全运场馆施工紧

    今天,济南出现了持续罕见的高温,然而,在全运场馆的个个施工现场,工人们头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坚守岗位,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济南奥体中心一处公寓楼建筑工地。这里显得异常繁忙,驮着大罐子的水泥搅拌车进进出出,不少工人蹲在一层楼高的脚手架上忙个不停,挥汗如雨。在相距不远的另一处施工现场,某建筑公司承建项目已经接近尾声。“工期太紧,我们要赶,再加加班马上就要完了。”当记者询问如何防暑时,这位工人笑着举起了手中的空水桶,“就是这个啊,凉水还是备足了的。”记者看到,工人们戴着安全帽、顶着湿毛巾走来走去,施工现场两个大水管“哗哗”地淌着水,不时有工人过来冲洗解暑。

    正午时分,烈日当头,焊接区域被锅炉外部的防风墙和油布挡得密不透风,加上捂得严严实实的帆布工作服和狭小的工作空间,焊工的工作服湿透了又干,干了又湿透,一天下来,工作服的外面结了白白的汗渍。

    中小学校忙防暑

    昨天,济南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高温天气情况下学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定并适时启动防暑降温工作应急预案。

    通知指出:当地气温如达到或高于38℃时,学校可以根据有关规定报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停课。记者看到,今天下午,历下区甸柳一小和燕山小学根据规定采取了停课的措施。甸柳一小副校长许文娜告诉记者,该校部分学生住得远,停课是为了避免中午气温升高后学生在上学途中中暑,对此学校也征求了家长的意见。

    记者分别走访和电话联系了几所中小学。据了解,目前中小学普遍配备了空调、电扇等降温设备,饮用水供应量比平常增加了一倍以上,甸柳一小的后勤人员早晨五点以前就烧好水,保证学生一上午的凉开水供应。午餐时供应的免费汤都不约而同地换上了清凉的绿豆汤。个别学校有学生出现轻微的中暑现象,均得到有效控制。

    启动高温作业方案

    为了防止突发中暑事件的发生,历下区环卫局迅速启动高温作业方案,规定:气温超过35℃必须停工,环卫工人中午可以休息,推迟下午作业时间。早晨普扫时间由原来的 7:30提前至7:00 结束作业;高温时段以机械化保洁为主,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同时要求环卫管理人员定期访问作业人员的身体状况,发现有中暑现象的及时救治。历下区环卫局还拨出专款,为全区1600 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每人配发了防暑降温用品。

    公交车放置冰块

    今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济南公交三公司三队,坐上了一辆从谢家屯发往解放桥的 99 路车。行驶 10分钟后,汗水已顺着司机杨莉莉的脸颊流下,在路口等信号的时候,她才用毛巾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此时,车厢内温度已高达42℃,为防止乘客因人多、路堵和炎热而中暑,今天,不少公交车都放置了冰块、摇扇和防暑药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