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连日高温引爆“酷暑经济”

给餐馆商场超市带来潜在商机

  • 日期:20090625
  • 作者:记者 陈巨慧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记者 陈巨慧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4 日讯 今天,气温升到了38℃,这几天和气温一起升高的,还有徐女士的开销。

    徐女士是赛博数码广场的一名职员,虽然收入并不高,可这几天中午太热太晒,不想离开公司半步,就和同事一起叫外卖吃,有时候是麦当劳,有时候是米饭套餐,一般在十五元左右。晚上下了班回家做饭太热,就和老公找个有空调的小馆子,随便吃一点。虽然是随便吃吃,可两个人怎么也得二三十元,这让徐女士的生活开支增加了不少。

    像徐女士这样,为躲避高温而到餐馆就餐的人并不是少数。6月 24日傍晚,记者发现无论是中餐馆还是快餐店生意都不错,而位于解放路的 0531 海鲜烧烤广场生意更是火爆,几百名食客把四五百平米的小广场坐得满满当当。济南市仙竹园饺子城的服务员李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天来餐馆就餐的人明显多了,因为来餐馆就餐不但不用忍受做饭的烟熏火燎,就餐环境也比较凉爽。

    与餐馆生意的火爆不同,商场里火爆的更多是“人气”。6月 24日 19 时05 分,记者来到泉城广场银座购物广场,看到来这里购物纳凉的人真不少。忆玫服饰的销售人员介绍说,天气一热,来商场的人就多了起来,但是来逛商场的人主要是为了蹭蹭凉,商品的销售量没有明显的提高。正在做太阳伞、太阳镜促销的售货员也说,这些天的销售状况并不比平时好。

    看来对于服饰等产品的消费,大多数家庭保持稳定,这又与以卖生活消费品为主的超市有所不同。6月 24 日 19点 40分,记者在家乐福超市门口见到孙先生的时候,他和女友正要去超市逛逛。 他说,晚上吃完饭他们就喜欢逛逛超市,一来是为了散散步,二来是因为超市里的空调开得足,比较凉快。但他们也并不只是逛,每天他们都不会空手而归,这也算是他们为超市交的“空调费”。

    据记者了解,无论是餐馆、商场、超市,还是街头卖冷饮的小店,持续的高温都为他们带来了潜在的商机。如何把握这一商机,让“酷暑经济”更热更酷,聪明的商家还应该动动脑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