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大众日报>要闻 A2

专家支招防中暑

  • 日期:20090625
  • 作者:陈巨慧 魏 然
  • 来源:大众日报
  • 查看PDF版 查看PDF版
    □陈巨慧  魏  然 陈  彦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4日讯 高温天气容易引发中暑,如何才能防止中暑呢?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菅向东教授。

    菅教授介绍说,避免中暑贵在预防,主要措施有:一、改善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和产褥期妇女的居住环境,注意散热;二、有慢性病患者不要从事高温作业;三、积极改善工作条件,加强防护措施,避免长时间高温作业;四、要及时补充水分,可饮用富含钾、镁、钙盐的防暑饮料,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五、还应多吃能够预防中暑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像西瓜、西红柿、苦瓜、桃子、黄瓜、绿豆等;六、空调温度不要开设过低,如果室内外温差太大,也会导致中暑的发生。七、进行长时间的户外运动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十滴水、仁丹等。

    一旦发生中暑,应迅速将患者转到通风阴凉处,并积极给予物理降温、含盐清凉饮料口服,严重者立即送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