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以书言志︐以画寄情

省检察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书画摄影展

    写胸臆,泼翰墨丹青于华章;化妙境,洒炙热情怀在笔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 周年,6 月 24 日,省检察院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书画摄影展。

    走进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长 6.6 米、宽 2.2 米的油画,该作品还原了1956年起诉日本战犯的庭审现场,带大家走进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场人员无不感到震撼,并对接下来的展览作品充满期待。

    展览分为书法、绘画、摄影三大区域,并根据党建、服务大局、法律监督、未成年人保护、检察队伍建设等主题精心排布。

    两侧的长廊上,一幅幅作品跃动着检察人坚毅的脸庞,画面有汗水、有欢欣、有纠结、有释然;定格着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作品或写意、或写实。

    一系列简单而又有力的漫画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它刻画了在那场猝不及防、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检察干警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幕幕。

    “当时我也在劝返点执勤呢,虽然累,但我觉得值了!”一干警说道。

    “咱们检察机关真是卧虎藏龙,这漫画真不错!”每张作品下方都有一张标签,上面写着作品名称、作者和所属单位等。

    此次展览共展出书画作品 100幅、摄影作品 120幅,这些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风格多样,既有展现民族命运沧桑巨变的宏大题材,反映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的写意小品,还有表现检察干警用脚步丈量民情、以实干赢得民心的动人瞬间。

    全省检察机关书画摄影爱好者用手中的笔和心中的情,以书言志、以画寄情,从不同角度抒发了对党,对国家,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回望青史问初心,传承精神再进发。跑好历史的接力赛,跑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好成绩,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展览的最后,有人读出一张照片的主题。当百年党史遇上青年一代,会迸出怎样的火花?这张名为《在一起》的照片坚定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照片中检察干警对着他们心爱的党旗做出胜利的手势,新时代的检察干警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彰显检察担当。

    这些作品用翰墨丹青浸润着检察人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是新时代山东检察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为统领提升检察工作质效,深入贯彻“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检察工作总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部署要求的生动体现,也是山东检察机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一份献礼。

    “这些书画作品再一次带我们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展览现场,检察干警动情地说。

    回望历史,铭记初心;凝聚力量,砥砺前行。山东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