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让群众远离毒品危害

——德州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工作侧记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德州市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开展禁毒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宣讲法律规定等方式,与社区群众面对面交流,向群众宣传吸食、传播毒品的严重危害,讲授如何鉴别新型毒品、合成毒品等防毒知识,有效加深群众防毒拒毒意识。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自2018 年以来,德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涉毒品犯罪案件98 件147人,提起公诉 155件246 人。其中,阳某、王某等3人贩卖毒品案,涉案冰毒13 公斤,依法从严追诉,其中两人被判处死刑、一人被判处死缓,有效震慑了毒品犯罪行为。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惩治合力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毒贩越来越狡猾,各种贩毒运毒的手段层出不穷,这对检察机关办理涉毒案件提出了新的要求。”德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石青介绍。

    毒品犯罪对社会的危害极大,而检察院正是维护社会安定的一道强劲有力的防线。为了让检察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德州检察机关坚持系统谋划。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市、县两级检察院将禁毒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形成检察长带头履职、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联动配合的良好格局。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干警办理涉毒案件专业水平,市检察院加强业务指导,通过专题培训、庭审观摩、编发典型案例等方式,提升检察干警办理毒品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专家型人才,以专业化应对毒品犯罪多样化、隐蔽化、复杂化的挑战。

    牢固树立“禁毒一盘棋”意识,开展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充分利用办案中发现的毒品犯罪分子活动规律,总结梳理办理毒品犯罪案件经验,并建立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信息通报、反馈机制,对毒品案件执法司法中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加强与禁毒办的沟通联络,以及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打击毒品犯罪整体合力。

    强化诉讼监督  提升执法精度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 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德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曹晓梅深感禁毒工作责任重大。

    在毒品案件办理过程中,德州检察机关注重通过强化诉讼监督,引导侦查取证,加强审判监督,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合力,精准打击毒品犯罪。他们与市公安局建立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引导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和固定证据,形成侦诉工作合力,确保案件质量。

    在办理马某贩卖毒品案中,面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办案检察官与嫌疑人斗智斗勇,同时引导公安机关提取犯罪嫌疑人软件记录、转账记录等电子数据,对毒品含量进行鉴定,有效完善证据体系。面对条条铁证,马某终于认罪服法,依法被判处无期徒刑。

    办案中,德州检察机关严格各项法律规定,认真审查事实,严格执行法律,准确定罪量刑。在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的同时,还坚持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刑事政策,对于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被告人,严格依法从宽处理,以达到分化瓦解犯罪分子和更有效遏制毒品犯罪的目的。

    参与综合治理  净化社会环境

    据了解,德州检察机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做好“6·26”国际禁毒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禁毒宣传。注重源头治理,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利用快递渠道实施毒品犯罪案件频发、多发问题,向相关快递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5 份,助推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禁毒责任意识和线索发现能力有效提升。

    同时,检察官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防毒、拒毒、禁毒”宣传,并组织观摩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学生等旁听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积极利用“法治进校园”、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毒品预防宣传工作,提高青少年对毒品的认知和防范能力。

    该院还立足职能,深入参与全市禁毒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与禁毒办、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积极参与“两打两控”等专项整治工作,并针对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积极向党委政府提出检察建议,推进建立更加严密的禁毒防控体系。

    “不畏难、不怕苦,德州检察机关全体干警时刻铭记检察官维护社会稳定、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使命,坚定前行。”德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许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德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手段,不断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积极融入禁毒工作大局,以更优质的办案、更务实的举措、更主动的作为,为建设“富强、活力、幸福、美丽”新时代现代化新德州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王志恒  高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