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乳山︑文登︑牟平三地检察机关会签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为黄垒河筑起保护屏障

    6月24 日,乳山市检察院举行“黄垒河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会签仪式,乳山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洪新与威海市文登区检察院检察长连业文、烟台市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出席仪式。各院分管副检察长和相关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仪式,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仪式上,三地检察机关代表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黄垒河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根据该意见,协作机制成员单位将聚焦黄垒河流域整体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抓手,综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优势,依法维护黄垒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建立线索发现移送、联合专项行动、案件分析研讨等七项工作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共建共治的区域合作格局,共同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为黄垒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检察服务。

    李洪新检察长表示,2020年12月,胶东五市检察机关 (公益诉讼)一体化协作机制建立,对于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检察一体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协作机制的建立,是三地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区域新发展格局、助力黄垒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垒河流域综合治理、提升检察一体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沿黄垒河流域检察协作牵头单位,乳山市检察院将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意见》监督重点和工作机制,与兄弟院开展高水平、深层次的跨区域合作,在服务胶东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中积极贡献乳山检察力量。乳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