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重温《我的 1919》,凝聚青春力量

省检察院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第六小组举办主题观影活动

    近日,省检察院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六组举办“重温《我的 1919》,凝聚青春力量”主题观影活动,旨在通过重温经典电影,更好地了解“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和“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的屈辱历史,让青年干警切身感受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赤诚的爱国之心,铭记历史、传承精神。

    电影《我的 1919》讲述了1919年巴黎和会上,顾维钧作为中国政府的全权代表,为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拒绝在丧权辱国的《巴黎和约》上签字,以及爱国志士肖克俭为国请命,最终在凡尔赛宫广场自焚的悲壮之举,真实再现了中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的国际地位和艰难处境,展现了时代背景下涌现出的民族英雄的高尚情操。剧中人物、情节、场景、语言深深地打动着在场每一位青年干警,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观影结束后,干警们交流了心得体会。

    “弱国无外交!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本职工作,我们要锤炼求极致、创卓越的精神品格,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中推动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我们不会忘记,1919 年,有一场丧权辱国的巴黎和会和一纸《凡尔赛合约》;1919年,有无数的英雄在反抗和救国的道路上留下了鲜血和生命; 1919年,有一种思想在扎根萌芽……”

    “中国只有强大了,在世界上才有发言权。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建设改革时期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

    ……

    通过此次观影,青年干警们纷纷表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新时代青年,将时刻牢记自己所肩负的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工作和学习中勇于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及检察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鲁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