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青岛平度:

践初心 办实事

    今年以来,平度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全面突破年”工作部署以及市委政法委“1144”工作思路,倾力推进“1146”检察工作体系,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市“转作风、强本领、践初心”主题活动重要任务,围绕市委关心、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积极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检察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监督。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工作标准,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开门纳谏,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参与,通过观摩场所、座谈交流等形式,展示教育整顿成果,接受监督批评,征求意见建议。配合青岛市检察院开展教育整顿调研座谈会,通过金宏办公系统向全市各单位、各镇街书面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外部监督倒逼检察工作提升。

    紧盯中心大局,护航民企发展。成立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设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专班,出台《 平度市人民检察院2021 年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建立《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台账》,定期调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与平度市工商联联手搭建“检企之桥”,严格落实会签的《关于建立健全沟通联系机制的工作意见》,摸清辖区商会底数,聚焦企业反映集中的堵点、难点、重点,推动共性问题有效解决。今年以来,该院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领干警联系走访商会、企业近50 次,发放企业经营风险防控提示普法宣传册500余份,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联系有关单位,当场解决问题8件。

    回应群众关切,促进社会综合治理。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公益诉讼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注重诉前程序作用,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功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纠违,消除不当执法引发群体性上访的苗头,同时做好以案释法,做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惠及一方”。办理的居民小区直饮水安全监督案,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了全市直饮水卫生专项整治活动,获评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办理的隋某某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公益诉讼案,被告人隋某某等人与检察机关达成调解协议,隋某某等人在省级主流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将在规定时间内以增殖放流的方式修复破坏的海洋渔业资源,达到修复生态、维护公益的目的。

    深化“新叶”品牌,保护弱势群体。深化未检“新叶”工作品牌,以校园为主阵地完善学生法治教育长效机制,检察长、业务骨干担任 11 所学校法治副校长,结合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提升防护能力。加强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大格局,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联合市监委、教体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局、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召开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推进会,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常态落实,群策群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制作的未成年人普法微电影《一封来信》,获评青岛检察机关“精品微电影”、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微电影短视频”。

    坚持问题导向,保障律师权益。积极深化检律关系构建,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走出去”深化检律协作,检察长带队走访律师事务所,围绕建立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创建会商协作模式、加强检律协作良性互动等问题进入探讨交流。“请进来”问需问计,邀请律师代表走进检察机关观摩座谈,就检察机关如何保障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听取意见建议。“夯实基”提升窗口服务信息化水平,运用12309中国检察网、通过“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小程序,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便利。对于案件程序性查询,律师通过12309 中国检察网自行查询,无需到窗口现场办理;对于现场办理的,一次性快速通过审批,当场查询。对于律师申请阅卷或查询档案文书的,现场验明手续后即可办理;无法现场办理的,当场答复,并在约定时间内一次性办好。推广使用电子卷宗设备,创建“律师阅卷服务中心”微信群,目前已有135位律师加入该微信群,安排专人24小时管理该群,及时发布与律师阅卷相关的信息并对群内律师诉求及时答复,为律师阅卷节约时间。

    持续深化改革,出台便民利民措施。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打造“互联网+服务”网络平台,充分运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案件信息微信服务等平台,提供信息查询“一站式”服务,进一步优化简化信息查询流程,让数据多跑腿、让人民群众少跑路。开辟信访和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加强对群众的来访、来信、来电和12309检察网站举报的受理力度,努力做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办结、一次性解答、一次性反馈,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还可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办理群众信访和投诉。探索试行案件容错受理机制,针对案件、档案查询,申请阅卷,约见承办检察官,控告、检举、揭发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司法救助案件、国家赔偿案件等案件受理以及案件容错受理等事项,制定《“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办理指南》,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确保广大群众能够知晓,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邢耘栋  于艺璇

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