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菏泽︓把民法典送上街头

    “检察官,我有法律问题能向你们咨询吗?”

    “细化高空抛物责任条款,这条很好,能明确到责任人,避免全楼业主和物业共同赔偿的事情发生。”

    “原来《民法典》特意新增了人格权这一编。”

    ……

    5月26日,在菏泽市茂业百货东侧街头一角,不时有群众围上来,或驻足观看展板,或向现场检察官咨询相关法律问题。

    原来,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菏泽检察机关的检察官们走上街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地段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人员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民法典》宣传彩页、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向过往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和社会价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见义勇为”“高铁霸座”“高空抛物”“以房养老”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生动地阐释民法典法律规范的内涵,加强以案释法。

    活动期间,过往群众被醒目的横幅标语和生动有趣的宣传资料所吸引,在普法展板前驻足,向检察官咨询法律问题;检察官们细致耐心地为群众解疑释惑,向他们讲解有关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提升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此次活动,共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500 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 余人次,真正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遇事要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表达利益诉求,同时使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范。张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