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座谈会落地济南槐荫

少年司法保护创﹃槐荫模式﹄

    4月21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座谈会在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成年人检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委员会副会长、少年司法委员会主任宋英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周海波,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段连才,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骁鹏,槐荫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高翔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

    会上,宋英辉教授发表讲话,希望槐荫区检察院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开拓创新,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周海波检察官对区检察院的未检工作表示肯定,并鼓励和支持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的建设;唐骁鹏副检察长指出,槐荫区检察院被确定为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研究基地,对全面推动新形势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纵深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军副检察长汇报了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表示区检察院将不辜负党和人民寄予的厚望,不忘使命,奋力前行,为未成年人立法和研究工作提供更好的基层检察实践参考,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法治环境。

    随后,与会领导向槐荫区青少年赠送法治书籍,希望他们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身法律素养。会后,大家参观了五楼“梦之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阵地,并观看槐荫区检察院工作纪实片和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

    近年来,槐荫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社会化保障体系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意义的尝试,打造了“ASIR ”未成年犯罪预防检察产品,在全市率先建立“梦之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社区矫正教育、轻刑未成年人犯罪观护帮教三大基地,深入推进宣教社会化和帮教多元化;成立全市首家“一站式”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中心,编制出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制度汇编》 社会化支持体系“ 白皮书”;编制法治校本 6.6 万册发放到辖区中小学生手中,全体班子成员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受众达3万余人,区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委员会少年司法委员会拥有国内最为权威的少年司法及未成年人检察的理论研究专家和未成年人立法工作者。下一步,槐荫区检察院将与其深度合作,提升未检干警在少年司法前沿理论、智慧未检、儿童发展心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创新支撑,在基层检察系统社会支持体系工作方面开创出可复制借鉴的“济南·槐荫模式”,发挥省会城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全省的带头示范作用,彰显未成年人检察的社会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努力打造在全国走在前列的优秀未检品牌。冯欣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