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

跑在托起希望的路上

    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未检办案团队是一支由3名女检察官组成的队伍,是一支通晓法律、擅长教育、富有爱心的专业化队伍,更是全市首个经编办批复设立的未检队伍。自成立以来,在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引领下,充分发挥女检察官特有的细致、执着、坚韧的性格优势,用法律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用深情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用爱心呵护未成年被害人,用更加全面、优质的司法保护,诠释了未成年人保护路上的检察担当、巾帼担当。

    全力倾注,刚柔并济传递检察情

    未检工作是一项坚毅与柔情共济的工作,也是一份守护明天、守护未来的工作。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检察官们坚持教育为主、 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的原则,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犯错的孩子”。

    16 岁的刘宇因盗窃室友的一部手机,被移送审查起诉。在调查中,检察官得知刘宇的母亲在他一岁时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刘宇靠着父亲打零工、务农的收入长大,特殊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他自闭、内向的性格。初中毕业后,刘宇外出打工。其间,囊中羞涩的刺激和对手机强烈的渴望,让他将手伸向了室友的衣柜。案发后,刘宇认罪悔罪,积极退还了手机。

    面对这起简单的案子,检察官结合刘宇以往的良好表现,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帮教方案,签订了为期2 个月的观护帮教协议。根据协议,刘宇在奎文区阳光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每周一次的义务劳动,为老人们清扫房间、在食堂收拾碗筷等。帮教结束后,综合案情及刘宇在帮教期间的表现,该院对刘宇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6 个月。为了让刘宇顺利度过考察期,检察官又邀请潍坊爱心义工加入考察组织,共同对刘宇进行考察帮教。

    看望无人抚养的儿童、服务残障人士、为老人做临终关怀……6个月,24次活动,12份思想汇报,一次次的帮教活动彻底改变了刘宇。6个月的考察帮教期转瞬即过,该院依法对刘宇作出不起诉决定,他重新开启了新生活。3 年来,该院共对15 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帮教,其中8人因表现良好,被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6人附条件不起诉。

    以爱之名,惩防结合护航成长路

    去年春天,该院办理了一起强奸案,25 岁的齐某在潍坊某职业学院上课期间,对17岁的女孩李某实施猥亵,随后以毁坏名声相威胁,强行与李某发生性关系,并恐吓她不能告诉老师和家长,否则让她身败名裂。李某羞愧愤怒却又十分无助,最终选择了休学。在家人的再三追问下,她哭着说出了休学原因。

    该案公安机关仅以齐某涉嫌强奸罪移送审查起诉,经审查,检察官发现齐某另涉嫌强制猥亵罪,经与公安机关沟通,补充了齐某涉嫌强制猥亵罪的证据。最终,以齐某涉嫌强奸、强制猥亵罪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齐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

    该案中,未检检察官坚持零容忍态度,对侵害、监护侵害、危害校园安全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从严打击,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该案被省检察院评为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精品案件。

    案件到此似乎可以画上句号了,但李某尚未打开的心结成了检察官的牵挂。抱着这样一种初心,检察官结合李某的成长经历,为她制定了详细的心理疏导计划。在一次次的疏导和帮助下,李某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竟主动要求回学校读书。当她重新走进校门的那一天,李某的母亲打来了电话,哽咽着诉说自己的谢意。

    在关爱李某的同时,该院根据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向案发学校发出了检察建议,该校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进行了整改。同时,为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受侵害,该院对辖区20余所学校开展性侵违法犯罪情况查询,并与区关工委、团区委、区教体局等共同启动了“拥抱青春期”防性侵知识巡讲,得到了学生主体、家长群体和社会整体的高度赞赏和一致好评。

    忠诚履职,多措并举共筑保护网

    在坚守中,奎文区检察院未检工作逐步在全市有地位、在全省有影响,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先进集体、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省级“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潍坊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潍坊市巾帼文明岗、潍坊市法治宣传示范基地、潍坊市十佳工作品牌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诸多荣誉,宛如征途中一个个值得纪念的节点,而路在脚下,仍需跋涉。刚刚过去的一年,该院建立了全市首个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完善了集权利告知、询问取证、心理疏导、检查治疗和其他救助于一体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对7名被害人进行救助;与区关工委、区委政法委等 11 家单位联合会签工作意见,专设同步法治课堂授课中心,通过线上讲述、线上互动,为辖区34所学校的40000 余名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授课;完善了“1+N ”未检工作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未成年人维权合力;积极依托爱心护航基地、潍坊爱心义工等组织,针对未成年人不同情况,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助力未成年人开启新生活;积极探索涉未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完成了全市首例涉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玄承瑛  王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