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这样的会︐让人坐不住﹄

︱︱临沂检察机关第一季度业务工作调度分析会侧记

    “业务数据是咱们教育成果的直接成果,‘一把手’不能大撒把,要时刻把核心数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4月19日上午,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季度业务工作分析会上,临沂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钦杰对参加会议的14个县区(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和11个业务部门负责人说。

    此次会议包含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点评本条线工作、县区检察院检察长汇报等环节,其中点评限时15 分钟,汇报8分钟。

    临沂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长志第一个点评刑事检察业务条线的核心数据,既有面又有点,指名道姓,每个问题都具体到县区检察院的业务。

    “尽管对业务数据比较熟悉,也做好了思想准备,坐在那里,听了5位领导的点评,还是觉得有点坐不住、脸上挂不住。”兰陵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德茜说。

    各位检察长没有想到,让他们更坐不住的还在后面。

    “你们院的这个业务,有长板有短板,但短板太短。根据木桶理论,短板太短,就没有水了,今后一定要注意业务的协调发展。”

    “你们院的‘案-件比’排名为啥这么靠后?要认真分析,争取下季度赶上。”

    “你们院的确定刑采纳率有变化,是检察官在办案系统没有填报还是没有做好?”

    “业务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各位检察长要对各项指标一目了然,对核心数据要了如指掌。”

    ……

    14位县区检察长在汇报时,王钦杰检察长不时插话询问。

    汇报结束后,王钦杰检察长脱稿发言,对各位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提出了“六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即坚定不移突出目标导向、坚定不移固强补弱、坚定不移整体推进、坚定不移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打造精品亮点、坚定不移抓好诉源治理。

    “业务数据好不好,关键在院领导。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让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重视起来、行动起来,按照最高检、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业务工作质量,提高核心业务数据质量。”王钦杰检察长说。

    王洪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