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四学”模式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以“四学”模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从党史中获取检察人精神力量的“源代码”,努力做到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开新局。

    班子成员带头学

    为推进党史学习的深入开展,张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做好自身学习的同时,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等方式,带动全院干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该院检察长以《深化思想认识凝练过硬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张店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全院干警讲专题党课,加深全体干警对百年党史承载矢志不渝初心使命、揭示守正创新道路自信、蕴含驰而不息革新精神、昭示民族复兴光明前景的认识,增强干警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的自觉性。

    召开全院学习交流会,院党组成员组织所在党支部代表围绕对党史学习的认识,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积极参加并进行了交流发言。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党组成员带头赴湖田红色记忆和传承教育基地、黑天山抗日纪念馆开展教育活动,激励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支部大会集体学

    各党支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度重视“四史”学习教育,专门召开支部会议制订“四史”学习计划,积极听取支部党员和群众意见。通过“三会一课”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四史”和检察史系统学习。各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党员干警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上的讲话》《党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贡献》等学习内容。

    为切实增强新时代党员的理想信念,各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对党史的学习,查阅大量资料,以学习党史为主题讲授支部专题微党课,为支部党员讲述了党百年来的艰难历程,鼓励党员干部和群众把爱党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党之恩、报国之行,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把思想认识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自身行为。学习过后,还组织进行“四史”专题应知应会测试,以答促学,检验成效。

    干警个人灵活学

    全院干警充分利用内网学习专栏、学习强国 APP 、灯塔党建在线等网上学习平台,认真记录个人学习笔记和“网上”“掌上”自学,院机关党委定期对干警学习笔记和线上学习情况进行督促通报。通过楼宇文化固化日常教育,丰富眼前的课堂。 充分利用一层电子屏,采取滚动形式,播放党史教育等内容。在楼宇大厅摆放党史教育宣传展板、政法教育整顿展板,以“随处可见”的楼宇文化增强干警学习意识与学习氛围,引导干警自觉参与、自主学习、自我提高。院机关党委还通过检察内网和微信工作群,每日推送党史学习教育新的学习内容,鼓励干警每天在网上、微信工作群晒学习笔记、晒心得体会,通过“线上+线下”自学评比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同时,全体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抓好党史学习,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把学党史与主题党日融合起来,丰富了“三会一课”内涵;把学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融合起来,将从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的精神力量引领自觉行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学习宣讲党史、检察史有机结合起来,引导检察人员深刻认识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与党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把学党史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履行好党员承诺,工作践诺,公开亮诺,发扬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开设夜校加班学

    为解决学习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张店区检察院积极开展“夜校”学习,确定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每周夜校”学习活动。在夜校学习中,由一名支部成员担任学习召集人,将每日学习的主要内容进行领学和解读,引导大家充分学习讨论。

    为确保夜校学习成果,院机关党委通过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反面警示教育;通过自荐、评选等方式选树先进典型,邀请先进典型到各支部夜校学习现场分享工作经验;通过以身边人身边事的正反典型教育方式,逐渐形成了激浊扬清、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

    “四学”模式突出的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多层次、立体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张店区检察院在持之以恒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中,不断改进和深化“四学”模式,用扎实的学习教育,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努力推动基层检察机关的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陈长生

淄博张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