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公安1版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近日,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要求,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惠民利企新举措,做到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安全守底线,有力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持续提升。

    省公安厅党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公安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纳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省厅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开展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行动。各市公安机关全部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任务书,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细化标准,形成上下贯通、规范统一的组织、责任、制度体系。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全力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创新实施具有山东公安特色的改革举措。主动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警长”,实施“生态警务”,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治理,坚决扛牢沿黄省份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化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服务引才引智。

    全省公安机关积极营造安商、亲商、惠商、护商的良好环境,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 同时,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做到既要放得下,更要管得好。大力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数据赋能“互联网+监管”,探索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着力构建从源头到末端全链条、可溯源、闭环式的监管体系。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统筹推进“昆仑2022”专项行动,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加大对“好品山东”“老字号”的刑事保护力度,维护企业声誉和品牌效益。

    积极对接企业所需、民生所盼,持续推出惠民利企新举措,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效。为满足疫情期间群众办事需求,大力推进公安服务“一网通办”。设置全科窗口,打造“全科警长”,融合办理跨警种业务,确保服务优质高效。交警车管部门出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九项措施,全力做好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优化城市配送货车通行管理,实行线上申领通行码,线下快速查验放行,保障生产要素安全有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