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公安1版

“一 窗通办”打造便捷高效的公安服务窗口

    近年来,省公安厅部署推动“放管服”改革,在各级公安机关窗口服务单位,努力实现单个窗口办理多类别公安业务,让群众从“跑多窗”到“进一窗” ,从找“ 警种”到找“警察”。目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172 个服务大厅实体运行“一窗通办” ,培养“全科警长” 2000余名。今年以来,服务群众 361 万人次,实现服务效能、队伍素质、群众满意度“三个提升”。

    打造集成高效通办窗口,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在各地公安政务服务大厅,将原来分别办理警种业务的专项窗口统一设置为“通办”窗口,建立通办事项清单,涵盖治安、户政、交警、网安、禁毒等方面108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打破警种界限,推进业务系统集成、硬件设备兼容、机制流程再造,更好地支撑一窗服务,努力实现跨警种业务一站式办理。对政策性强、涉及公共安全的事项,明确特定的通窗进行办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规范安全。同时,在群众办事需求量大的地区,依托点多面广的公安派出所,推行“户籍+”服务模式,将一些高频简易的服务事项纳入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办理。

    培养一专多能“全科警长”,着力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对窗口单位民警、辅警的全科培训,确保“全科警长”胜任岗位职责。相关警种部门加强权限授予、规范管理和技术支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业务培训和比武竞赛,努力让“全科警长”成为办事服务的“行家里手”。组织开展“红旗窗口”“党员先锋岗”等创建活动,健全典型示范和正向激励机制,营造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落实优质贴心服务举措,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推进公安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行“人工+智能”导办服务,选拔综合业务熟、沟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导办员,提供从进门到办结全流程指导服务;有条件的地方配备智能导办机,根据办事量、办理时长和难易程度,将不同类型的业务均衡分流至通办窗口,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加强信息公开,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宣传政策和服务内容,努力让群众提交材料清晰明了、办理业务方便快捷、办事体验称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