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要闻 公安1版

多元共治 全员参与 社会共享

济南莱芜公安创建“嬴城联盟”打造平安新高地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公安机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创新搭建“嬴城联盟”公益平台,为全域共治聚合社会力量。今年前三季度,辖区“两盗类”案件受理同比下降9.69%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莱芜区公安机关在调研中发现,全区社会资源构成、规模和作用已经呈现出新特点,越来越多的新兴社会组织、公益组织逐渐兴起,并在救助群众、 扶危济困、 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如何发挥好这些组织的作用?引导其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共建,打造一支积极有志于维护社会治安和稳定、推进平安建设的社会正义力量,莱芜区公安分局以“志愿、公益、互助”为原则,成立“嬴城联盟”,借助“血缘、地缘、业缘”优势,组建起包括公安机关、公益组织、新闻媒体、企业、保安等169家单位组织近3万人的队伍。公安机关主导,为这些公益组织、 社会团体提供平台,通过整合集约资源,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各项公益志愿活动,构建起“党政领导、公安主导、多元共建、社会共享”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

    2020年7月,“嬴城联盟”正式成立,目前已融合村居治保委员会、企事业单位内保委员会、公益组织、媒体、银行、学校等8类队伍。在莱芜区城乡大街小巷,社区、企业随处可见“赢城联盟”LOGO 标识,随时可以遇到戴着“赢城联盟”红袖标的志愿者,多元共治、全员参与基层平安社会治理新模式,汇聚起平安建设的巨大能量。

    “在推进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过程中,‘嬴城联盟’联的是民心,倡导‘保家卫家’的家园认同;联的是民力,打造‘邻里守望’的群防格局;联的是民安,最终目标是让人民感受到安全满意。” 莱芜区副区长、公安局局长赵锋说。

    平安建设的生力军

    发动群众力量,筑起了全“莱”反诈、全民反诈“防火墙”,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损失数实现同比双下降。在莱芜区,“嬴城联盟”庞大的志愿者群形成的全方位、多元化反诈宣传,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势头。

    “嬴城联盟”充分发挥“人多力量大、人多好办事”的优势,在创新宣传思路、 宣传产品方面做出明显成效,“嬴城联盟”荣获“泉城反诈先锋团队”荣誉称号。“嬴城联盟”把“反电信网络诈骗” 作为文明实践的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大碗茶流动驿站,进社区、进村居开展反诈宣传。联盟成员单位联合组织发起为反诈“戴”言活动,精心设计了十几款反诈主题口罩,组织志愿者在各学校门口、农贸市场、公园广场等处,向过路群众发放,宣传防范知识,广大市民纷纷为反诈口罩点赞。联盟成员单位和爱心企业定制了20万把反诈扇,组织开展反诈扇送清凉活动,志愿者在主城区120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发放,将其全部发到每一位做完核酸的群众手里。这些接地气、形式新颖的宣传举措,有效增强了群众的防骗意识,大大降低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维护了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同时,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疫情防控、电动车挂牌、禁毒人民战争等工作中,联盟成员积极参与,展现了联盟力量。

    基层治理的源头活水

    今年5月9 日,莱芜公安通过智安小区的安防系统,仅用4 个小时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9年的命案逃犯。

    近年来,莱芜公安借助“嬴城联盟”力量,深化智安小区建设,筹集社会资金200余万元,探索出智安小区建设新路子,累计建成智安小区 576个。智安小区建设总量、自筹资金建设数量,联网率、在线率,均居全市第一。智安小区建成以来,依托科技安防设备破案 240余起。公安机关以“嬴城联盟”为依托,建立社区“一家亲” 警民联防队,开展“ 一家亲”警务室、“一家亲”调解室创建,探索“智慧大喇叭”“智慧消防”等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以智聚安”“以治达安”治理成效。在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和保卫机构健全的单位,聘任了138名警务助理,维护治安秩序。华山路派出所辖区步行街治安问题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派出所发动联盟力量,联合办事处、社区、行政执法队、志愿者不间断开展联合巡防、联合执法,使该区域治安问题月举报数大幅下降,取得良好治理效果。

    救助服务的“110”

    2021年7月,辖区一老人走失。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在联盟工作群发布,并加强与泰安、济宁等地救援组织的互通配合。10 天后,在济宁梁山县发现走失老人,后将老人平安接回。

    “嬴城联盟”也是社会救助“公益联盟”,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关爱老人、 扶贫救孤、 送考护考等社区服务、社会救助活动,先后救助群众2000余人次,寻找走失人员200余人次。2021年河南郑州突发洪涝灾害,“嬴城联盟”组建 4 个梯队驰援河南,救援被困群众400余人,运送救援物资 2000 余件,消杀面积160万平方米,弘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嬴城联盟”广大志愿者“疫”呼百应,冲上抗疫前线,参与全区公共区域消杀、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隔离点物资搬运、电话流调回访、爱心公益传递等志愿活动,为全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志愿者的温暖,为封控区群众、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捐赠12 万元的物资装备,完成隔离点筹建100 吨的物资搬运。“嬴城联盟”还在全区组织“红手环”大型爱心公益活动,为老年人、留守儿童配发防走失智慧手环。启动“护学岗”机制,组织联盟成员与公安民警配合做好 97 家中小学、341家幼儿园护学岗工作。

    莱芜公安借助“嬴城联盟”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公益的主角,让每个参与者都有获得感和成就感,激励受益者变为参与者和推动者,凝聚成一支强大的平安建设公益力量,形成了积“小安”为“大安”,“小公益”成“大治理”的良好发展态势。

    【刘贵增  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