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让爱和监管不再缺席

莒县检察院下发︽督促监护令︾

    “感谢检察官,我们已经认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的问题了,以后一定会按照《督促监护令》的要求,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教育孩子要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日,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唤醒”失职家长,莒县检察院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下发《督促监护令》,念好家庭教育的“紧箍咒”,督促其依法认真履行监护职责,让父母的监护不再“缺位”。

    “爸妈经常打我,总觉得我给家里添乱,为了不给他们添麻烦,我就算被人欺负了,也不敢对他们说。后来,我发现还是外边认识的兄弟靠谱,跟着他们我就能不受别人欺负……”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小林的心里话令办案检察官倍感心痛。

    2021年7 月,小林因琐事与他人发生口角,双方各自纠集十余人在某小区内争吵,并逐步升级为斗殴,最终造成一人受伤。

    “未成年人由于自身年龄尚小,价值观、是非观尚未形成,如果缺少来自家庭的关爱和监管,很容易走上错误的道路。”经过梳理近年来莒县检察院办理的涉未成年人案件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办案检察官发现,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各种原因,父母疏于管教,家庭教育、父母关爱长期“缺席”,青少年在家庭这方面的爱没有得到满足,可能转而寻求他人的“关心帮助”,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怂恿、诱惑,被动甚至自发地参与到违法犯罪活动中去。部分家长受到自身文化素质、性格、工作生活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方式方法偏激,解决问题时往往诉诸暴力,对未成年人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示范,同时这种暴力行为也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部分家庭中夫妻二人关系紧张,家庭氛围不和谐,未成年人长期生活在紧张压抑中,可能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进而影响其行为。

    为唤醒“甩手”家长,让更多像小林这样不小心步入阴影的未成年人重获来自家庭的爱与监护,尽快回归正轨,莒县检察院积极履职,向 20 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下发了《督促监护令》。同时,检察官耐心地劝诫监护人:“以后要真正担负起身为父母的责任,多给孩子关爱,多与孩子沟通,时刻关注其身心发展状况,努力营造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尽快引导孩子走出误区,回归正常生活,如果在家庭教育方面遇到困难,可以及时与我们沟通。”

    下一步,莒县检察院将持续跟进监督好督促令的落实工作,并继续强化与妇联、民政局等涉未成年人工作的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有效的措施,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引导和督促监护人更好地履行监护职责,教不会管的如何管,让不愿管的必须管,切实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不力问题,共同护航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

    闫忠伟  钱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