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俯身耕耘,盛放为民之花

——记高唐县政协委员、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马长英

    她以“平凡造就伟大”为座右铭,身兼检察官助理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两项职责,将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融为一体,相互促进。自入职以来,她办理了180余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提交了5项政协提案,收集了 20 余条社情民意信息,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也收获了“聊城市政协系统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县优秀政协委员、 院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她,就是高唐县政协委员、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马长英。

    百折不挠,她铸就检察梦想

    “ 用法律扶危济困” 是马长英的初心和梦想,但对于中专毕业的她来说,这条路“充满坎坷、高不可攀”,然而勇者在遭遇荆棘时不是不会感到刺痛,而是在经历挫折乃至跌倒后,能够重新站起来,努力吸取经验教训,以更坚定的步伐去迎接新挑战。

    她购买法律书籍,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经历落榜的惆怅、重考的无奈后,顶住压力,奋力拼搏,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2013 年,从事律师职业的她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高唐县检察院,被分配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由于和律师业务的侧重点不同,她披挂上阵,弘扬“挤”和“钻”的精神,强化检察业务学习,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经过不懈努力,马长英成为民事行政检察事务的行家能手,来访群众、申诉人都愿意和她“倒苦水”“添和气”。

    “我的低保金、低保重残金被法院冻结,我没了生活来源,马检察官,帮帮我……”一起民事申诉案件的当事人宋某一肚子苦水倒出来。“这类案件属于检察院管辖,请您放心,我们尽快为您解决,解冻低保金、低保重残金。”马长英干脆利落地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

    司法救助,她注重为民解难

    在执法办案和接待群众中,马长英总是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做到让申诉人和信访群众满意。她总结出“耐心、恒心、细心、公心,不推诿、不应付”工作法,综合运用释法说理、 化解矛盾、 司法救助等多种手段,所办案件均做到案结事了,让被监督者欣然接受、申诉者满意而归。成绩的背后是她查阅资料的艰辛、走访调查的执着,她总说:“法律规定的公平正义与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是每一名办案人的责任。”

    申诉人张某的儿子生前与张军合伙经营一家门市部,张某儿子因病去世后,张某要求与张军分割门市部资产,协商不成,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判决、再审,张某不服,申诉到高唐县检察院。

    马长英接手案件后,进行走访调查、查阅合同单据、询问相关人员,终于协助员额检察官厘清案件脉络。

    原来,张某儿子生前已与张军将合伙财产分割完毕,张某不知情,先入为主,又听不进法官解释,一直喊冤叫屈。马长英拿着资产分割单据、字迹鉴定书和资产分割合同书复印件,通过苦口婆心向其解释,最终张某自愿息诉罢访。马长英通过办案发现张某夫妇两人年过七十,唯一的儿子去世,失去了赡养经济来源,无其他生活来源,家庭生活确实困难的情况,认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转交第三检察部审查、核查,发放一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并帮助申请了低保金,张某夫妻生活有了保障。

    在办理郭某、陈某、李某交通事故民事检察监督案件中,通过实地调查、审阅材料、协助员额检察官提请再审,并对再审判决释法说理,开展国家司法救助,督促赔偿到位,化解了三人的矛盾纠纷。

    她还承担着部门内勤工作,认真完成公文材料报送、案件数据核实、案件网上录入、 卷宗整理等综合工作,累计上报各类信息、经验材料 50 余篇,整理卷宗 200余册,成为员额检察官的好参谋、良助手。

    双责整合,她做到相得益彰

    马长英作为检察官助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她将民主监督与检察监督相融合,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有机结合,互相提升,“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其实是一致的,共同目的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法治权威,守住人民群众的心。”马长英在本届政协委员任期内,通过接待信访群众和执法办案,发现问题,提出对策,撰写高质量民主监督提案,并与相关部门沟通,相向而行,划出同心圆,协助相关部门全部整改完毕。

    2019 年,她在办理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民事监督案时,通过对案件分析,到案发现场查看、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县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的提案;了解到当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还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她结合检察工作,及时对近 3年全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及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对于信访群众提出的居民小区水费偏高、下水道经常堵塞诉求,她已着手调研,准备提案提交政协会议。

    8年的检察工作,忙碌的身影记录着马长英从检察新人到业务骨干的华丽转身。“我只想通过扎扎实实工作,守卫检察人的法律信仰,守卫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守卫社会生活的平静与温馨。”她这样说的,也这样做的,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杨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