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笨功夫”练就“真功夫”

平原:特色沙龙打造年轻干警成长成才孵化器

    “制作优秀的案件审查报告源自对法律专业知识的日积月累、对文字把握能力的苦心修炼,我们要在提升专业素养上多下‘笨功夫’、在积累实战经验中多练‘真功夫’,做专业型检察官,确保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近日,平原县检察院大会议室内座无虚席,该院第三季第7期“检竹社”青年干警沙龙正在热烈进行中,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詹文天的即席演讲赢得了全体干警的阵阵掌声。

    据介绍,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要求,破解年轻干警“语言表达、文字写作、办理案件、规范做事”等能力不足的短板,打造“四铁”过硬检察队伍, 2018年10月,平原县检察院借寓竹子“厚积薄发、虚怀若谷、清正廉洁”的美好意念,成立了青年干警成长主题沙龙——“检竹社”,成为助推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孵化平台。

    “检竹社”活动每月一期,围绕“服务大局”“业务发展”“职业素养”“奉献精神”等检察发展需求方面设置主题,并设置检竹观点、检竹新闻、检竹脱口秀、检竹之星等多个环节,由全院35 岁以下青年干警轮值主持。活动邀请省市的办案能手、业务专家为干警作主题授课,参加活动的青年干警依次上台围绕主题进行脱稿发言,阐释自己的观点,并从中随机抽取5名干警进行现场脱口秀即席演讲。其间,还会穿插播报近期关注度较高的新闻热点,活动结束后由全体与会干警公开投票,评选当期“检竹之星”。

    本期“检竹社”活动邀请了德州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杜骞授课,她以“如何撰写高质量案件审查报告”为题,从报告基本格式讲起,通过丰富翔实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理论分析,对证据列举的多种形式以及承办人意见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

    “通过学习交流,让我们更加精准地明晰了撰写案件审查报告的重点和难点,对提高我们案件审查及后续驾驭庭审能力大有裨益。”杜骞的授课刚一结束,该院与会青年干警就结合各自办案经历,从多个角度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随后,该院检察长安小刚又以“谈谈对成长路上需要下些‘笨功夫’的理解”为题,给干警们的讨论加大了难度和热度,6名青年干警抢着站上讲台,分别以“笨功夫”才是“真功夫”、没有“笨拙”的功夫只有“懒惰”的态度等层面即席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最后通过公开投票,詹文天以优异的表现赢得本期“检竹之星”。

    “虽然每次参加活动都非常紧张,但每次都能收获满满、获益良多,让自己的能力和素质迅速成长提升。”拿到大红的奖励证书,詹文天高兴地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任何工作都具有亲历性,这种经历就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大家要做到多学,增加思维的高度、广度和深度;多想,有预备性、目的性、 针对性的思考工作,做到提前谋划;多做,培养扎实的基本功;多沟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总结,将零散思路系统化,在努力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安小刚检察长在活动点评时又对干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据了解,平原县检察院的“检竹社”青年干警沙龙,至今已坚持两年半时间,举办活动31 期。通过检竹社的淬炼考验,有效激发了年轻干警的学习自觉性,凝聚了队伍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事的正能量,精神风貌焕然一新。近三年来,2个部门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5 名干警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等荣誉称号,16 名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5 人参与办理并总结的6件案件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先后有4人在全国研讨会获评三等奖、发表论文或顺利结项省院课题;6人顺利通过各级遴选,7人通过法考和在职研究生考试,全院干警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明显提升。

    “让青年干警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 有作为、 有底线的新时代检察人员,这是我们成立‘检竹社’的初衷。”安小刚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利用‘检竹社’平台,助力青年干警成长,真正锻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办案子守公正、强素能守底线的“四铁”检察队伍。”

    近日,平原县检察院“检竹社”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第一批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事例。高忠祥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