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忠诚履职守初心 反腐前线显担当

——记首届“聊城最美检察人”、聊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贺泽博

    砥砺正义十三载,多岗历练守初心。自2008年身着“检察蓝”至今,聊城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贺泽博是出了名的“多面手”——无论是综合部门的行家里手,还是检察业务的办案能手,都源于他以精致臻的操守和担当。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 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勇立反腐倡廉的时代潮头,依法高效办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 200 余件,多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精品案例,入选全省首批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十三年来,他 14次立功受奖,先后荣获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十佳公诉人提名奖、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以臻正直,惩腐肃贪勇担当

    2018 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承担着重要的职能作用。为更好地履行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职责,贺泽博将学习和实践作为锤炼本领的不二法宝,迅速成长为一名“反腐尖兵”。

    他始终秉承“把案件质量作为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的司法理念,其办理的200 余件职务犯罪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实现了高度统一,无一错案。

    2019年1 月底,临近年关,一辆警车正艰难地行驶在厚厚积雪的公路上,原来是贺泽博正在赶往冠县看守所提审的路上……彼时其正在办理德州市原副市长商某某受贿案,该案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省检察院交办聊城的首起厅级干部案件,时间紧、任务重。在2008 年至2018 年间,商某某先后34次收受13 个单位和个人的财物490余万元,犯罪时间跨度大、事实多,案情复杂程度可想而知。“要办就把案子办成铁案”,这个信念支撑着贺泽博和他的战友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最终形成了5.8 万字的审查报告。当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得到法院认定,当商某某在法庭上流下了忏悔的泪水……所有的付出都成为他们捍卫清风正气的最美注脚。

    无论是案值数千万、数亿元的大案,还是数额几万、十几万元的小案,以臻正直都是他心中公正司法的标尺;无论办理的是厅局级大要案,还是科级及以下职务犯罪案件,精准履职都是其肩上恒久的使命。

    不枉不纵,敢于监督善作为

    刑事抗诉工作始终是检察机关最能体现监督作为的一个重要阵地。多年来,贺泽博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不断提升监督质效,维护司法公正。

    2018年9 月,贺泽博对吴某某、赵某某挪用公款案审查时发现,一审判决因吴某某“不知情”故对追加起诉的挪用公款的事实未予认定。经过认真梳理卷宗,他发现吴某某在侦查阶段所作的供述与在案有关书证相互印证,能够认定吴某某的犯罪故意,遂指令基层检察院提出抗诉。因该案系通过伪造公积金贷款的方式挪用公款,针对吴某某“他人混到正常贷款手续中报我审批”的辩解,贺泽博补充调取了有关证言和涉案贷款同期贷款档案资料,证实和涉案贷款审批时间相同的贷款仅有5笔,且该5 笔贷款下发后也均转入赵某某的账户,有力驳斥了吴某某的辩解。最终,二审法院采纳了贺泽博的出庭意见,依法予以改判,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典型案例。

    这起案件仅仅是贺泽博办理的多起监督案件中的一例。把司法新境界体现在维护公平正义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检察产品中,是他不懈的追求。

    极致为谋,匠心独具树精品

    “以匠心守初心,把求极致的态度贯穿办案全过程。”在贺泽博的司法字典里,这句话是他“把每一个案件打造成精品”最有力的诠释。

    涉案金额2千万余元的某单位受贿、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二审上诉案是贺泽博办理的案件中最“棘手”的一个。办案过程中,被告单位和被告人对于单位性质均存在异议,上诉人委托7位国内顶级学者对本案进行分析论证,并出具专家意见书,认为涉案单位不是国有事业单位;辩护人提出多份证据,证明单位性质系集体性质,上诉人家属通过网络发声,制造舆论影响。贺泽博顶住压力,紧紧围绕争议焦点发表出庭意见,从涉案单位及其主管单位的历史沿革入手,阐明不同时期单位性质变化情况,又从涉案单位举办资金来源、管理方式、改制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分析论证,详细阐明了单位性质;针对二审期间辩护人提交的证据材料与原案证据的矛盾,他查微析疑,就如何采信证据提出意见,排除了合理怀疑。办理过程中,贺泽博精心准备庭审预案,充分应对,庭审中牢牢控制了主动权,最终合议庭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出庭意见,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该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

    正是凭着这种“求极致”的专业精神,贺泽博还办理了涉案金额4亿余元的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违法发放贷款案等一批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办案在检察环节追赃挽损1600余万元,5起案件获评全国、全省精品案例,全省检察机关十佳、优秀检察建议;1门课程获评全省精品课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贺泽博怀揣着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努力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负新时代检察官的神圣使命,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贡献检察力量。

    王凯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