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发挥﹃头雁﹄效应守护大美南山

    10月22 日,济南市检察院联合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某公司环保帮扶工作座谈会,对某公司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整改效果进行跟踪监督。济南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骁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孟克非,南部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兆河以及省政协委员程克红、市人大代表刘俊强、付贞西到现场实地检查并参加座谈。

    刘兆河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给予南山管委会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副检察长带头办理该案表示感谢。他认为检察机关办理该案以人为本,执法与帮扶并重,督促帮助企业下大力气提升排污净化能力和生产经营环境,促进企业经营提质升级,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守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美好生活做实事、做好事,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政府满意。管委会将全面推进南部山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希望济南市检察院继续为南部山区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监督和支持帮助。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是立足于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目标,目的是促进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问题的解决。涉案企业因污染环境,多次被群众举报投诉而未能彻底整改,对周边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构成威胁,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办理该案,始终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精准监督、充分磋商,促进了企业污染问题有效解决,达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济南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围绕南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南山管委会建立生态保护联动机制,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把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作为长期常态化的工作紧抓不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保护好南部山区的绿水青山,为生态济南、美丽济南建设贡献力量。

    企业负责人对济南市检察院给予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并赠送“公正执法优化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锦旗。 济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