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教育、感化、挽救

嘉祥:对四起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不公开听证

    近日,嘉祥县检察院对两起聚众斗殴案和两起盗窃案举行不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济宁市人民监督员,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辩护人等参加,对涉案的7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分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并进行不公开宣告。

    两起聚众斗殴案犯罪情节轻微,且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在校学生,经委托嘉祥县司法局对上述人员的成长经历、监护教育等进行社会调查,并结合本案的犯罪原因及具备的法定、酌定从轻、减轻情节,认为应该对上述人员分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决定。另外两起盗窃案犯罪情节轻微,两名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分别是同事、同村邻居关系,案发后均已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结合社会调查情况及具备的法定、酌定从轻、减轻情节,认为应该对二人分别作出不起诉决定。听证参与人均认同对上述涉案人员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及不起诉决定。

    宣告现场,承办检察官还围绕犯罪性质、社会危害等方面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法治教育,告诫其要遵纪守法,态度端正,珍惜这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并对法定代理人进行了亲职教育,要求家长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同时,公安机关代表、辩护人及相关听证人员也分别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法治教育,希望他们吸取教训,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解决问题,遇事不要激进。各犯罪嫌疑人均表示,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以后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韦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