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2版

﹃电梯终于不再咯吱响了︕﹄

蒙阴︓用检察为民办实事检验﹃脱薄争先﹄成效

    “多亏了检察官,俺们小区的电梯终于不再咯吱咯吱响了,家里老人上下楼可算不用提心吊胆了!”今年5月16日,家住蒙阴县某小区的张女士看到检察官正在对电梯安全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查看,主动迎了出来,表达谢意。

    前期,蒙阴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在办案中发现,县内多个住宅小区及商超存在电梯未按期进行维护保养、未按规定张贴相关标示等安全隐患问题,在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后,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蒙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对全县电梯安全领域进行了集中整治,先后排查检查 22 个住宅小区、 4家商超的268部电梯,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依法立案查处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电梯维保公司,并对电梯安全相关检验标志进行了统一规范张贴。5 月中旬,办案检察官经过实地回访后发现,存在的违法问题和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群众出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今年8月,该案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在蒙阴县检察院历史上还是首次。

    “本案的办理,充分说明了大家只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蒙阴检察院是有能力甩掉‘薄弱院’帽子,‘脱薄争先’的!”在基层检察院建设推进会上,该院检察长神合广以本案为例给全院干警加油鼓劲。

    为调动全院干警“脱薄争先”的精气神,蒙阴县检察院牢固树立能动检察司法理念,聚焦“突出问题破解年”攻坚和检察为民办实事,探索建立了“四调四促”工作法,通过分析干警思想、思想大解放大讨论、学英模赶先进、调职级促活力等措施,全面激发干事激情。

    今年以来,该院先后开展“蒙检·崮乡思语”青年干警活动4 期,完成11人次职级晋升,15 人次在市县竞赛评比中获奖,5起案件参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针对案件体量小的客观实际,蒙阴县检察院建立“四大检察”案件线索同步发现、双向移交、协同办理机制,以跨部门检察官联席会的形式,融合办案资源。1-9 月份,全院各部门间相互移送案件线索48件,有力拓宽了案件增量渠道,部分核心业务数据实现新突破,19项数据位列全市第一名,28项数据进入全市前三名。

    同时,在打击电信诈骗、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小区电梯和消防安全等领域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该院有3件案事例获评市、县“政法为民办实事”优秀成果,是全县入选最多的政法单位。徐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