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聊城风采 第3版

支持起诉为弱势群体维权“撑腰”

    “真是谢谢检察官的帮助,拖欠这么久的工钱终于结清了,检察院帮我们农民工和贫困户争了气、撑了腰……”2 月23 日,当事人徐某对承办检察官激动地说。

    2020年7 月,有群众向冠县检察院反映,山东某机械有限公司拖欠40名农民工工资 20 余万元,其中,徐某等农民工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所欠工资已经影响了其正常生活。冠县检察院受理后,立即启动支持起诉协作配合机制,协调劳动监察局调取40名农民工的工资表、工资支付凭证等证据材料,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随后,冠县检察院会同县法院开辟“绿色通道”,法院在一个月之内将40件案件全部审结,徐某等农民工的权益得到依法维护。

    怎样将民事检察工作融入到全县脱贫攻坚大局,为弱势群体维权建立长效机制?去年以来,冠县检察院积极拓宽民事检察工作维度,将支持起诉职能与精准脱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对支持起诉这一职能进行了全方位的充实,内建制度,外立机制,搭建架构,扩充案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经验做法。

    为确保支持起诉制度落到实处,冠县检察院与县法院、县司法局会签了《关于在支持起诉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办法》,协调法院开启“绿色通道”,对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确保案件质效。该做法被列入县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创新项目,荣获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工作创新二等奖,省检察院通报表扬并转发推广冠县检察院工作做法。

    在工作中,冠县检察院找准支持起诉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拓展支持起诉案件范围,努力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针对农民工在劳资纠纷、工伤纠纷等案件中维权难的现实,该院开展服务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支持农民工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协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追索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等共计112万元。同时,针对“父母贫子女不贫”“争要扶贫政策红利”等现象,深入农村开展专项调查研究,通过近亲属协商或村两委、司法所干部调解等方式在诉前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挽救修复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着力净化社会风气。对思想顽固、屡教不改者,积极帮助协调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司法资源,依法支持弱势群众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们始终将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放在检察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民事支持起诉为支撑点构建起内外联动、多面结合的维权机制,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鼓气,为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冠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天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