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聊城风采 第3版

“案-件比”聊检攻略

    1.19、1.12、1.08、1.07……

    2020年1 月至 12 月,聊城检察机关“案-件比”低位运行,全年平均数据保持在 1.1以下,位列全省首位,在XY 坐标轴上画出一道优美平滑的曲线。

    “案-件比”指标,盘活了刑事检察工作十几个环节,优化“案-件比”指标就像下象棋,每一步都环环相扣。这盘棋下得如此漂亮,聊城检察有妙招。

    攻略一:严格退延,行棋果断杜绝空退,提高效率

    “案”只有一个,“件”的数量体现办案效率的高低。通过对近年来办案数据进行剖析发现,影响“案-件比”数据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两退三延”比较严重。

    为攻破症结,聊城市检察院多次强调,严格把握退回补充侦查和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对于一审公诉案件,充分考虑补充证据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对于主要事实已经查清、补查事项没有可操作性等案件,不得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确需补充完善证据的,通过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规范退查审批流程,坚决杜绝案件“空退”。

    与此同时,退查和补侦同步进行,建立退回补充侦查引导和说理机制,列明补充侦查的理由、 案件定性的考虑、 继续侦查的方向、具体取证的目的,案件退查后,及时与侦查人员沟通,落实补查要求,询问补查进度,确保补查效果。据统计,全市刑事案件退查率由去年的29.32% 逐步降至9.59% ,审查起诉办案期限明显缩短。

    阳谷县检察院2019年办理审查起诉案件平均用时为 39.9天,2020 年平均用时下降至 20.5 天,平均办案期限缩短了49% ,有效提高了司法效率,实现了“及时的正义”。

    攻略二:关口前移,引导侦查一马当先,提升效果

    限退限延实施落地,如何保证案件审限和质量?答案是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确保案件移送质量。

    聊城检察机关坚持提前介入常态化,将提高证据质量、解决证据问题的工作往前移,针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涉众型案件、命案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敏感案件等,第一时间指派经验丰富的检察官介入,通过听取案件介绍、查阅证据材料、参与勘验检查等,充分发挥介入侦查、 引导取证对于提高办案质量、有效指控犯罪的效果。

    聊城市检察院办理的董某某等 13 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该案,从涉黑案件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危害性特征等方面确定侦查方向,提出补查意见30余条,有效提高了案件质量,报捕的13人全部批准逮捕。

    攻略三:马行千里,持之以恒认罪认罚,行稳致远

    2020年以来,全市认罪认罚适用比例达91.72% ,量刑建议采纳率达 99.44% ,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达 82.24% ……

    自2019年聊城下发《关于全市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暂行办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严格落实该项制度,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犯罪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并愿意接受司法机关处罚的,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与犯罪嫌疑人签署具结书。同时,在审判阶段着力做好量刑建议工作,加强与法官沟通,提高量刑建议的准确度和精准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保障案件快诉快审。犯罪嫌疑人认罪服判,提升了办案质效,极大降低了上诉率。上诉率的下降,控制了“案-件比”的“件”数,减少了诉讼环节,保障了办案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