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聊城风采 第3版

深度救助援春来

    春暖花开,万物萌新。

    在这春光无限的日子里,总有些事、有些人让聊城市检察院干警牵挂于怀:瘫痪在床的王某这个春节将如何度过?经历了巨大家庭变故的小永乐和小文是否能看到春天的到来?

    春节期间,聊城市检察院“白云热线”对 3 位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进行了深度的救助回访。

    【镜头一】

    “俺闺女去外地工作,连一床像样的被褥都没有,我这当妈的很难过……”“请放心,你的这个心愿,我们来帮你完成。”

    临清王某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双目失明,下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由于法院判决尚未能执行,老实忠厚的丈夫卖掉了家里唯一的房子仍无法偿还高额的医疗费用,整个家庭举步维艰。“白云热线”在深入走访、调查核实、召开公开听证后,为王某申请到了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新春将至,检察官带着新春慰问品来到王某家中,看到王某双目失明,瘫痪在床,时时、事事需要身边人照料,“白云热线”拟与其丈夫高某工作单位沟通,协调从工作时间、工作班次和调休、倒休等方面进行照顾,希望在不耽误工作的同时,能兼顾照料妻子。

    【镜头二】

    “在学校里好朋友多不多?”“和同宿舍的同学关系怎么样?”“学习有没有什么困难?”在冠县小永乐家里,刚一坐下,检察官就忍不住抛出一连串的问题。

    因为家庭纠纷,小永乐的父亲杀害了母亲,经历了这场变故,小永乐心理受到重创。“白云热线”在收到刑检部门移交的线索后,及时审查办理,为小永乐申请了5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除了物质上的救助,他们更关心她身心受到的创伤,多次通过沙盘游戏、意向对话等方式为其疏导减压。

    在详细了解了孩子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后,“白云热线”的干警们迫不及待地给小姑娘穿上了新衣新鞋,递上了文具用品。此时的小永乐,眉宇间少了些许案发时的阴霾与忧伤。

    【镜头三】

    冠县小文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但是父亲因为日常琐事,制造了交通事故导致其母亲死亡、小文右腿被截肢。经历了这场重创,小文性格变得孤僻,不再与人交流。“白云热线”为其申请到9 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其家庭缓解经济上的困难。同时,及时启动联动政策,与市检察院妇委会、柳笛心理工作室联合开展延伸救助,帮助他走出心理阴霾,切实解决日常生活、校园学习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看到小文戴着假肢,一瘸一拐地练习走路,在场的每一位干警都为之感到心痛。“文轩这个假肢需要调一下,左右脚比例不太一致……我们尽快协调爱心企业,帮孩子申请一辆特制电动车。”临走之前,热线干警忍不住叮咛嘱咐。

    聊城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的理念,以救助工作精细化、救助对象精准化、救助效果最优化为目标,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受害人,给予特殊、优先和全面保护。开通特殊救助人绿色通道,完善以救助金为主,困难帮扶、心理辅导、亲情关爱等为辅的“ 1+N ”救助机制,更好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妇女司法权益。对救助对象做好跟踪回访,对救助金使用做好跟踪问效,真正发挥国家司法救助实效。去年以来,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39件,对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53人次,司法帮扶救助129人次,有力彰显了检察司法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