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综合 第4版

临淄:创新专题调研,代表履职见实效

    “我们挺幸运的,孩子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上优质的公办幼儿园,不光接送方便了,费用也大幅降低了。”近日,家住淄博市临淄区淄江花园的朱建军欣喜地说道。朱先生的“幸运”得益于今年九月份淄江第二幼儿园的建成投用,缓解了城区公办幼儿园少、报名困难的问题,满足了适龄儿童接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原来,去年 5月份,临淄区稷下街道人大工委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对学前教育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时了解到,群众对城区公办幼儿园少、报名困难、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反映强烈,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将其作为区人代会闭会期间的重点办理件,交付区政府,要求按期答复并制定相关解决措施。区政府高度重视,克服环保、土地等困难,今年 9月份,淄江第二幼儿园建成投用、正式招生,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

    群众点赞的背后是临淄区创新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为扎实做好代表工作,真正了解群众真实需求,用心做好每一件为民实事,2019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了专题调研,将单月的18日到20日定为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专题调研日。全区 12个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各自组织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专题调研,变以前的人大代表坐等群众上门反映问题为主动下沉到一线征求意见,加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专题调研,让人大代表广泛听民声、搜民意,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真正做到“群众点题、代表破题”。临淄区人大从调研议题确定、调研议题开展、专题调研意见建议办理和确保专题调研的办理效果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做好规划,从而确保专题调研的质量和效果。

    调研议题确定:按照区里统一要求,各镇、街道人大结合本地实际,由人大代表围绕关系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本年度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镇街道本年度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等5大方面商讨调研议题,经党(工)委会议讨论通过,每年确定调研议题不少于6个。

    调研议题开展:根据确定的调研议题,人大代表前期先分别走访群众,征求意见。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根据征求的群众意见,确定调研项目和地点,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村居(社区)、企业和群众一线,运用解剖麻雀的科学方法开展集中调研,征求意见建议。除此之外,临淄区还创新开展了镇街道之间异地调研、镇街道之间联合调研等形式,不断丰富专题调研内涵。调研活动结束后,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根据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一周内撰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问题、有措施的调研报告,报各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供决策参考。

    专题调研意见建议办理:一般事项,现场咨询相关部门,当场答复群众;涉及镇街道的事项,反馈给镇街道办理,办理结果反馈给人大代表,由代表反馈给群众;对于涉及区级以上事项,以代表建议形式转交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按程序受理,办理结果反馈给人大代表,由代表反馈给群众。

    确保专题调研办理效果:各镇、街道在每年年初就将确定的调研议题在民情联络站点进行公示,每个月专题调研日的主题明确,一目了然,方便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每次调研活动开展情况的记录、影像资料和报告等一应俱全,全部整理归档。督导考核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临淄区通过各人大主任带队督查和结合评议工作等方式,对专题调研开展情况进行督导考核。临淄区人大常委会还定期召开专题调研推进会,调度活动开展情况,汇集意见建议,解决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系列制度的制定使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个闭环,确保专题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去年“利奇马”过境临淄时,“裙带河防洪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从青州上游过来的雨水经裙带河直接分流至淄河河道,未出现往年台风过境时溃坝现象,有效地缓解了奥林匹克花园、御泉湾等小区的排水压力,避免了群众财产损失。“2018年,‘ 温比亚’ 台风过境时,家里的地下室被倒灌了水;去年,‘利奇马’台风过境时,多亏了之前人大代表的调研建议和政府的积极作为,才没有重演去年的雨水倒灌现象。”奥林匹克花园居民任玉玲说。这得益于齐陵街道人大工委5月份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开展的专题调研。通过调研,部分代表提出,群众对裙带河防洪工程施工进度的关注度非常高,建议加快进度,确保雨季来临前完工。街道人大工委把此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转交街道办事处。街道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在汛期前完成了施工。

    一项项专题调研的开展,一件件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搭建起人大代表履职新平台。“专题调研的开展,便利了我们为群众发声,履职的底气更足了。”金岭回族镇人大代表赵镇说。 截至目前,全区各镇(街道)人大(人大工委)累计开展专题调研86次,撰写调研报告86篇,征求意见建议537条。 专题调研的开展,提升了群众意见的落实力度,解决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人大代表与人民坐在一处、说在一块、奋斗在一起,群策群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孙艺栋  刘振

    【编者按】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给人大代表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精准为群众服务,临淄区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探索。他们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使人大代表与人民坐在一处、说在一块、奋斗在一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