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摆摊普法、走访摸排、问需民企

乳山:三招破解群众难

    根据最高检指示精神,乳山市检察院于6月8日至12日开展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普法宣传进集市

    6月8日,是乳山市海阳所镇赶大集的日子。 一大早,市检察院的干警就来到了集市,摆上桌子、拉起条幅,将准备好的普法宣传资料整整齐齐地码放在桌子上。

    不一会儿,普法宣传的“摊位”前就挤满了围观的群众。“我们这是响应上级的号召,给咱大伙儿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这回不用你们跑腿儿,我们主动来给大家解难题。”干警们笑着给大伙儿解释道。

    与此同时,另一拨干警走进集市,近距离接触摆摊的个体户、农户和前来赶集的群众,忙着给大伙儿发放法律宣传册。“大爷,这是我们的宣传册,您可以看一下。我们有‘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七日内程序答复、三个月内实体答复’的政策,如果有什么难解的法律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们,这上面还有我们的微信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关注,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我们的工作动态……”平易近人的姿态、温暖的话语、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在场群众的赞赏。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八十余份,有效延伸了法律监督的视角,树立了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司法救助暖人心

    “您好,我是乳山市检察院检察官,最近王某向我们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我们想向您了解一下他的家庭情况……”6月9日,乳山市检察院干警来到相关镇村,向村干部详细了解该村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的个人情况。

    “王某的女儿在交通肇事案中身亡,肇事者无经济能力,无法赔偿,王某老两口都80多岁,没有生活来源。”村干部简要介绍了相关情况,希望检察机关能提供有效的帮助。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期间,乳山市检察院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摸底大排查工作,深入镇村走访了解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身体健康情况、经济收入、生活困难情况,以及是否为农村贫困户、低保户,是否已享受国家有关社会救助政策等情况,便于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实现了救助核实关口前移,可以及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走访对象开展司法救助。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主动融入精准扶贫工作大局,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机关司法温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检察力量。

    问需于企话发展

    为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6月10 日上午,乳山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乳山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及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座谈会问计问需,耐心倾听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活动中,该院李洪新检察长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近年来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做法及检察院服务民营企业的有关情况,并一一回答与会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

    与会代表对该院服务民营企业的各项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关心民营经济的发展,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严格公正司法,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经营,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家们还主动邀请检察机关走进企业,希望能够对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进行监督服务。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拉近了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距离。今后,乳山市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派驻工商联检察工作站的作用,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方式,主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共同推动乳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柳菲菲  马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