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检察建议:“通”了道路,“抚”了民心

    井然有序、宽阔整洁,双向八车道的康庄大道车来车往,当站在临沂市东环内线路(沃尔沃路/温泉路)的时候,很难想象在半年前,它还是一条没有交通信号灯、拥堵混乱、交通事故频发的道路。而这些改变,都源于一份检察建议。

    好事变坏事?新修道路为何事故频发

    临沂市东环内线路是连通临沂市南北的城市快速路。 这条路横跨河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沿途二十多千米,承载着道路两旁十几个村庄里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多个市场的生产企盼。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考虑到群众生活生产的需求,该路从2018 年开始试通车。然而,眼看道路竣工在即,问题却开始显现。由于未完全验收交付,道路中央没有设置中间护栏、两边隔离绿化带建设不完全、部分路段缺少路灯和信号灯,导致车辆随意穿行、变道、调头,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堵车更是家常便饭。

    本来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好事,现在却给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带来这么多安全隐患。这可怎么办?

    听说检察机关有公益诉讼职能, 2019年12月16日,临沂市经开区有关机关和热心群众将上述问题反映到经开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联动办案,发现问题立刻核查

    办案检察官收到资料后,立刻展开调查。经初步调查发现,道路建设单位为市住建局,便将该线索上报临沂市检察院。

    “公共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安全生产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更应责无旁贷。”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胡友章说,“收到线索后,我们立刻把它作为公益诉讼线索,当天就与经开区检察院形成联动办案组。”

    次日,办案检察官到现场调查核实,重点记录下了道路存在的不规范和安全隐患。

    12月18 日,办案检察官到市住建局进行诉前磋商,探讨解决方案。 同时还了解到,道路至今无法全部验收交工,是因为周边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所以部分设施未能完成,导致路上问题不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部门承诺,尽快完工,给当地群众一个交代。

    事情原本到这应该结束了,可现实却没有这么简单……

    一份建议,多方携手,问题终解决

    2020年4 月,办案检察官到临沂市东环内线路跟进监督,查看道路现阶段情况,发现部分路段仍存在一些未整改内容,安全隐患并未消除。

    经共同研究,市检察院决定发送检察建议,通过给行政机关提供针对性实操意见,共同推进问题解决。

    “为保障建议的精准可操作性,我们收集了该路段交通事故报告,总结事故发生原因,并查询了《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等系列道路专业规范,同时召集了检察官联系会议,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充分的论证。”办案检察官周英龙介绍。

    4月9 日,市检察院来到市住建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书详细指出道路上存在的问题和成因。市住建局接到建议后,开启了24小时工作模式,对道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整改,对部分未完工的设施路面推进完工。

    两天后,亮闪闪的护栏装在路上,信号灯也架设完成。办案检察官刚刚松了一口气,没想到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护栏开口少、出行不方便”“大货车掉头困难,市场附近堵车严重”……经开区兰墩社区居民和钢材市场的商户的热线电话又打了进来。

    本着一切从群众的诉求出发,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张玉红专委再次带领承办检察官到现场实地走访考察,同时联合市住建局、市交警支队,河东、经开住建局,交警支队召开现场会现场办公,多部门联动,共同形成并推进最优方案。

    几班周折、多方联动,通过共同协作,群众提出的问题也得到解决。现在的东环内线路,原本拥堵混乱的情况早已无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整洁、有序的双向八车道,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

    “现在这个路可好了,特别是中间这个护栏让我们这些骑车的人心里不害怕了、踏实了。”路边作业的环卫大妈激动地说。“自从设立了横穿路口,市场门口秩序很好,堵车情况也不经常发生了。”钢材市场的负责人频频点头。这是办案检察官6月10日第二次跟踪监督时,在现场听到的回应。

    市检察院分管领导张玉红表示,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今后也将继续利用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切实服务依法行政,并期待与更多的行政部门建立沟通机制,维护好公共利益,实现更多的双赢多赢共赢。周英龙  侯乐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