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3版

济阳:

公开听证化解矛盾

    近日,济南市济阳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听证息诉和解一起民事来信来访申诉案件,邀请了区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和涉法涉诉值班律师参加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申诉人首先陈述了申诉理由和依据,申诉案件承办人第四检察部主任樊铭梓阐述了原审判决的事实、证据和法律依据,并就申诉人提出的原判决认定的事实主要证据不足等争议焦点问题作了细致的解释说明,同时将有关证据等进行重点示证。

    参加听证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就有关事项进行了提问,并结合案件围绕原案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判决等情况阐述了意见建议。同时,分别从法理、情理等多方面、多角度对申诉人和其他原案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解疑释惑,进行劝导,给申诉人打开了心结。

    其他原案当事人通过听证也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对检察机关帮双方重归合好的工作态度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最终,双方均表达了和解的意愿。一场历时三年之久的民事信访申诉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实现了案结事了、息诉罢访,得到圆满解决。刘冠云  张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