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普法走进﹃直播间﹄

蒙阴︓检察官变身法治﹃主播﹄助力﹃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学校“ 停 课不停学”,孩子们文化课“线上”学不停,法治课同样不能少。

    3月13 日,蒙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来到蒙阴县第一实验小学,通过腾讯课堂平台,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场题为“知法守法,共同战‘疫’”的法治教育课,该校2000 多名师生利用手机端或电脑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直播网址,在线上进行了同步收听收看。

    “少出门走动,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不管任何时候都要尊重事实真相,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万众一心对抗疫情”……主讲检察官孙艳美围绕疫情期间涉及到的法律知识,从依法防控、珍爱生命、充满信心等五个方面,结合该院办理的涉疫情案例,在线上与孩子们进行了沟通互动交流。

    课堂上,孩子们遇到疑惑,在线提出问题,检察官都会一一解答。接地气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获得了孩子们的一致好评。“阿姨,您讲的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吗?”“没想到不遵守疫情防控,后果这么严重”“ 我们一定听要好好学习法律知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直播间的弹幕上,孩子们的留言在不停地滚动刷屏,整堂法治教育课气氛十分活跃。

    蒙阴县第一实验小学本部执行校长吕新玲告诉记者,“这堂法治网络直播课,内容非常契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而且有案例、有讲解、有互动,我们让家长和孩子一同收看,既教育了孩子,又教育了家长,达到了法治教育的目的。”

    面对疫情,蒙阴县检察院围绕疫情防控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对的新形势新问题,突出发挥帮教管护职能,及时调整工作方向,重点关注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心理健康等内容,积极创新帮教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检察力量。

    “特殊时期,学校停课,但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能停,我们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宣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的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唤醒了他们的法治意识,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蒙阴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树忠说。徐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