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隔空不隔爱

历城:疫情期间一次特殊不起诉宣告

    “感谢济南市历城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三个孩子一时糊涂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但检察官们的关怀和爱护,让他们有了重新开始的机会,以后我们一定会严格管教他们,保证他们不耽误学业和生活,将来为国家建设做贡献。”这是一名家长通过网络说出的肺腑之言。

    3月3 日下午,历城区检察院开展了一场特殊的“隔空”不起诉宣告。按照法律规定,不起诉宣告应当面进行,但是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减少人员流动,历城区检察院最终决定采用“互联网云视频”的方式向被不起诉的未成年人宣告不起诉决定和进行训诫教育。此次不起诉宣告还邀请了未成年人的法定代理人、法律援助律师、侦查机关办案人员、观护帮教机构代表参加,共同见证。

    “经本院考察,三名被不起诉人在考验期内没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情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对三人不起诉。”该院于2019年8月28 日对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6 个月,并会同济南市历城区“快乐一家”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共同对三人进行观护帮教。

    考验期内,三名未成年人每月积极向检察机关汇报思想工作;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法治教育,矫正不良行为。在“快乐一家”社工组织的指导下,多次到社区、敬老院参与公益活动,义务劳动、奉献爱心;与家长一同参加亲子活动,增进感情、改善关系。三人的思想和行为都有了很大改观,其中两人重返校园,另外一人重拾信心,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已成年),疫情期间,更是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得到了社区的充分肯定。

    一场不起诉宣告结束,听到三人的变化,虽然隔着口罩但也能看到承办检察官脸上高兴和欣慰。

    刘博正  张嘉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