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数字报首页>>检察专刊 第三版

“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团结的决心”

——记商河县检察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无数的“逆行者”走上了战“疫”一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义无反顾,奉献自己的力量。

    商河县检察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燕便是其中一员。 作为一名党员女干警,从检十五载,曾荣获济南市检察院三等功、商河县“文明家庭”、商河县检察院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身先士卒,勇当先锋,除了信息化和检察技术工作之外,还承担着该院宣传舆情和疫情防控两个小组的工作。

    她是一名记录者,是微光也是火把

    接到任务时,正是大年初二,还在与家人团聚的王燕深知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党员,更应当冲在最前列。于是她主动放弃了休假,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之中。院外,口罩成为了她的“盾牌”,相机成为她的“武器”,抵达现场,把相机对准一线,记录下每一个坚守在工作岗位中的人、每一刻温暖人心的瞬间。院内,王燕带领同事王萌在办公网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板块,开设工作部署、防控动态、战“疫”先锋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因为隐藏在镜头之后,她也成了最容易被忽略的逆行者。作为幕后英雄,检察人的力量既在深入一线的脚步中,也在宣传报道的镜头后。因为她坚信,即便一个人的闪耀像一束微光,也要像燎原的火把一样传递正能量。

    她是一名女干警,是服务员也是战斗员

    王燕说:“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团结的决心,大雪阻挡不了我们履职的脚步。”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越加严峻,为确保关键时期信息技术支撑顶得上、靠得住,保证网络不断、系统不瘫、数据不丢,王燕每天早早便来到工作岗位,首要做的就是进行网络巡检,及时排查机房和网络故障隐患,实时监控各业务系统运行状态,确保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队伍管理系统和检察办公网等系统使用过程中不出问题。

    疫情的蔓延不能阻碍检察履职的力度与质量。王燕提前谋划,与同事王萌一同开启“战”时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智慧检察”矩阵,借助技术驱动检力提升。 会同第三检察部搭建检视通云平台实现监管场所远程实时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回放为实时查看,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监管场所整改,有效提升监督质效。

    在同事王萌眼里,王燕不仅是他可亲可敬的领导,是为大家提供信息保障维护的服务员,更是没有豪言壮语,俯下身子,做出样子,冲锋在前的战斗员。 2019 年下半年,因为政治素质过硬,王燕被商河县委抽调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由于院里信息化人员少,王燕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来到单位处理工作。身教胜于言传,在济南市信息化应用竞赛中,王萌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在全市12个基层检察院 13 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IP 地址和Mac地址配置绑定”和“漏洞病毒等安全隐患排查”两个项目第一名。

    而在这次疫情中,两人携手共进,同心战“疫”,第一时间启用远程视频系统讯问犯罪嫌疑人,通过显示屏、音响等设备实现即时通讯,实时同步传输双方的画面和音频,达到了“面对面”讯问的效果,办案人员不出单位就能向远在看守所在押的犯罪嫌疑人线上问话。在此期间,共计提供远程讯问保障 18 次,既保障了办案人自身的安全,也实现了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障,确保了办公办案有序开展。

    她是一位母亲,是“哨兵”也是榜样

    疫情期间,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王燕和商河县检察院几十名战友一起,开启“ 5+2”“白+黑”的工作模式,当起家属院防疫的“哨兵”。

    中午12 点,来不及回家为家里的孩子做饭,她便赶往值守点,为进出的居民与车辆进行出入登记、体温检测、政策宣传和非小区人员劝返等工作。初看这些并不难做,但是一样样做起来其实并不轻松。“你家里孩子还小,你早点走吧。”她总是这么跟同伴说。其实,作为一个二宝家庭的妈妈,家里有年幼孩子的人何尝不包括她自己呢?半天时间的值守回到家,已是月出星隐。

    在抗疫的日子里,时间过得既慢又快,“慢”这疫情还不结束,“快”这抗疫工作一刻耽搁不得。一线防控工作以及日常的检察工作时常将王燕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加班加点很多时候成为常态。她的丈夫也一直坚守在了一线防疫岗位,这段时间,她的两个孩子总是见不到爸爸妈妈,但是仿佛长大了很多。姐姐除了认认真真完成作业,还帮爸爸妈妈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弟弟也很乖,不哭不闹,不到三岁的他懵懵懂懂地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是在做一件很重要又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生活中,王燕是父母的女儿,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丈夫的妻子,万般深情化为绕指柔;抗击疫情,她不惧风险,逆向而行,柔肩担道义,用自己的力量扛起责任和担当。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在战“疫”的路上,铸就防疫一线巾帼不让须眉的先锋力量。王嘉铎  王竹清